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时间投影室径迹探测器技术研讨会在高能所举行
文章来源: 高能所  |  发布时间:2016-09-07  |  【打印】 【关闭
 

  2016年91日,时间投影室径迹探测器技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日本佐贺大学Sugiyama教授、韩国首尔大学Inkyu教授和法国原子能研究所Colas Paul教授(均Vidyo远程参加),高能所欧阳群研究员、李金研究员,清华大学高原宁教授、李玉兰教授,原子能研究院李笑梅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国科大、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和学生共26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高能所欧阳群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高原宁教授代表高能所致欢迎词,并向参会人员简要地介绍了中国近期高能物理实验领域的长远规划,着重强调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和直线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径迹探测器研制中的共性和一些特有的挑战性技术难点,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对撞机径迹探测器研究中开展深入合作。   

  日本佐贺大学Sugiyama教授报告了国际直线对撞机(ILC)主要径迹探测物理目标,内容覆盖了气体径迹探测器的优缺点、作为主要径迹探测的时间投影室原理概念设计、模块化研制和性能研究等关键问题。并重点介绍了日本方面在GEM读出方案最新进展、面临的主要技术难点,以及正在深入解决的门控正离子关键技术问题。法国原子能研究所Colas Paul教授总结报告了国际直线对撞机中,ILC-TPC国际合作组法国方面十年来的研究进展,特别给出了Micromegas读出方案及模块冷却方面的考虑和最新实验结果。高能所代表报告了面向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关键技术问题和读出模块研究进展,比较了国际直线对撞机与环形对撞机径迹探测的共性问题,以及截然不同的束流时间结构模式,环形对撞中连续束流结构使得探测面临更为挑战性的正离子反馈等技术难点。面向未来对撞机径迹探测器应用,各方面在时间投影室模块性能测量、正离子反馈抑制和磁场束流测试等研究课题存在广泛的共同兴趣和合作空间。   

  来自韩国的Mecaro公司代表和原子能研究院代表分别报告了GEM膜、Micromegas的研制进展以及应用情况。国内不同研究机构的代表分别报告了时间投影室作为径迹探测器在大科学工程兰州冷却储存环外靶终端、四川锦屏山地下暗物质实验PandaX和快中子能谱测量中的应用研究最新进展,时间投影室在国内的应用研究在此次会议上得到了全面展示。   

  本次研讨会主要面向环形对撞实验中时间投影室关键技术问题召开,报告结束后安排了充分的讨论时间,主要讨论了各方面在时间投影室共性问题的合作可能性,以及时间投影室在环形对撞实验中需要研究解决的迫切问题。 

   

  会议现场 

  http://www.ihep.cas.cn/xwdt/xshdyjl/2016/201609/t20160907_4659744.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