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概况    
 
建设方案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5-16  |  【打印】 【关闭
 

  经过多次研讨,特别是在2013年6月香山会议上,建造CEPC+SppC的设想得到了国内高能物理学界的支持。我们组织队伍,开始了方案设计、初步寻址、造价估计等工作,也启动了国际合作的相关工作。

  选址。该项建设应当选择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条件好、国际化基础好、地质条件好、交通方便、地方政府支持且有未来发展潜力的地区,以发展出国际科学城。

  隧道建设。为建设周长达100 km 的环形对撞机,首先需要建造一条宽约6 m 的地下隧道,以节约用地并屏蔽辐射。隧道埋深大约在地下50 ~ 100 m 左右,以不影响地面建筑。为节约造价,减低建造风险,提高建设速度,一般要求地质条件为花岗岩。目前在中国建造这样的隧道没有技术难度,造价大概也是全世界最低的。

  CEPC的关键技术和初步设计参数。首期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设备主要包含超导高频加速系统、普通常温磁铁、真空、电源、束侧等,大部分技术我们基本掌握,总体上没有大的技术困难。初步的设计参数如下:

  

  SppC的关键技术和初步设计参数。二期质子对撞机(SppC)需要制造大量的超高场强超导磁铁,技术难度较大。但由于我国参加了ITER项目,超导导线方面还不是完全空白,高能所也有大型螺线管超导磁铁的基础。相信通过20 年左右的努力和国际合作的帮助,应该可以掌握。初步的设计参数如下:

    

  进度计划。我们也制定了一个设计、研制的时间计划,如下表所示。

  

  未来可发展为世界科学中心。在中国建设这样一台加速器,将引领国际高能物理及相关技术的发展,使我们确定无疑地全面领先国际,成为国际研究中心。这是近代以来国人梦寐以求的事,也可以成为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标志。该建设与科学研究将需要国内外上万名科学家与工程师,用国际化的方式运作、管理,因此需要建设一个国际化的大型科学研究中心。依托该研究中心,还会有许多相关设备及服务企业,围绕该中心可以建设一个国际科学城,并发展成为一个世界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