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长尺度铁基超导线圈通过10特斯拉下性能测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4  |  【打印】 【关闭
 

  202122日,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高场超导磁体团队及中科院电工所铁基超导材料团队在《超导科技》(Supercond. Sci. Technol. 34 035021)发表最新成果:基于百米铁基超导带材研制的长尺度跑道型线圈,在10特斯拉二极磁场下,实现超过零场环境80%的高载流性能,首次验证了大尺寸铁基超导线圈在高场领域应用的可行性,及其载流性能对背景场强相对不敏感的高场应用优越性。这是继2016年研制出首根百米级铁基超导带材(IEEE Trans. Appl. Supercond. 27 7300705)2019年完成小尺寸铁基超导螺线管线圈24特斯拉性能验证(Supercond. Sci. Technol. 32 04LT01, 070501)后的又一重要进展。 

  审稿人高度评价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这一新成果将对超导材料及磁体技术领域产生重要影响(the new results that can have a strong impact on the conductor and magnet community)证明了铁基超导材料用于发展下一代粒子加速器的巨大潜力(demonstrated the great potential of Iron-Based Superconductor in the development of next-generation accelerators)等。铁基超导材料是2008年发现的新一类高温超导材料,因其大于100 特斯拉的上临界场,以及较低的制作成本,在高磁场应用领域具有独特的潜在优势。科研团队通力合作,推进了铁基超导高场磁体技术预研。 

  未来,合作团队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大幅度提升铁基超导线带材的载流及机械性能,推进高性能铁基超导高场磁体技术的进一步探索及示范验证。性价比大幅度提升的新一代高场超导磁体技术,不仅可以推动高性能粒子加速器及可控核聚变等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及相关基础科学的发展,在能源、医疗、电力、交通等民生领域也将有着广泛的应用。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B类)“下一代高场超导磁体关键科学与技术”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的支持。 

基于百米铁基超导带材的跑道型线圈在磁场下的载流性能 (Supercond. Sci. Technol. 34 035021)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