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希格斯物理研究及相关新物理寻找——北京科技计划课题年会暨中科院前沿科学研究结题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17  |  【打印】 【关闭
 

  1215日,北京市科技计划“希格斯玻色子衰变耦合系数的精确测量研究”课题年度总结会暨中科院前沿科学研究重点研究项目“希格斯实验研究和新粒子、新物理实验寻找”结题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项目负责人娄辛丑及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组方亚泉和陈明水主持了会议。课题组梁志均、张华桥、方亚泉、陈明水、朱宏博、黄燕萍、李刚分别汇报了希格斯玻色子产生、衰变及其性质和新物理寻找,CEPC探测器MDI设计和CEPC模拟软件等多个研究方向的进展与成果以及未来计划。课题负责人娄辛丑根据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整体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实施和规划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他鼓励课题的每个研究方向都申请所创新论坛报告,并希望他们从物理背景、研究现状、技术难点和遗留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空间等多方面进行介绍。同时,他要求每位课题组成员应积极到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和实验室作讲座和学术交流,拓展与国际同行的合作研究,提升项目组成员在本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并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间接寻找新物理的研究,拓展在新物理寻找上的可行性。

  “希格斯玻色子衰变耦合系数的精确测量研究”课题隶属于北京市科技计划“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培育”粒子物理项目,委托单位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 ATLASCMS实验上精确测量希格斯玻色子和费米子耦合系数,并寻找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理解物质最深层次的质量起源等。该课题采用逐年滚动支持形式,新的滚动支持研究内容从立足于 LHC 实验研究希格斯玻色子拓展到未来实验的关键技术预研:研究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加速器、探测器结合处(MDI)噪声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和解决方案以及采用唯象和蒙特卡洛(MC)研究方法来优化CEPC对于研究希格斯玻色子实验策略,并结合测量的需要给出对探测器设计的要求,为未来国际高能物理实验研究希格斯粒子性质解决关键技术难题。

   中科院前沿科学研究重点研究“希格斯实验研究和新粒子、新物理实验寻找”项目,围绕希格斯性质测量及超出标准模型物理寻找的主要研究目标,利用LHCATLAS实验获取的Run-2数据在Higgs粒子性质测量、超出标准模型的Higgs粒子寻找等方向开展研究,并进行了新粒子、新物理实验的寻找,其设计适用于未来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的高性能通用探测器。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