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CEPC强流正电子源用“磁号及固态脉冲电源”通过工艺测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0  |  【打印】 【关闭
 

  1113日,由中科院高能所加速器中心承担的强流正电子源用磁号及固态脉冲电源通过了专家组工艺测试。研制成功的磁号在15kA电流驱动下脉冲中心峰值磁感应强度达到6.2T,固态脉冲电源稳定输出15.05kA,最高充电电压15.1kV,脉冲宽度5μs,上述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和本项目任务书的验收指标。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直线加速器正电子单束团电荷量的设计值为3nC,磁号中心产生的强脉冲磁场可以将高能电子束打靶产生的小横向尺寸、大发散角的正电子转换到大横向尺寸、小发散角的分布,大大提升后续的俘获效率,是获得大电荷量强流正电子的核心部件之一。高能所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时期开始,一直致力于正电子源课题的研究,并持续进行优化设计,不断提高其性能。磁号及固态脉冲电源的成功研制,为CEPC的预研制提供了关键的技术储备。 

  本次专家测试组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的7位专家组成。该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相关的物理和关键技术预研究项目中课题二加速器关键技术研究的任务之一,由高能物理研究所加速器中心直线组负责设计和研制。 

 

  成功研制的磁号(左)和固态脉冲电源(右) 

 

  固态脉冲电源的峰值电流及稳定度测试 

 

  脉冲电流及对应峰值磁场测量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