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CEPC 650 MHz 2-cell超导腔垂直测试达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15  |  【打印】 【关闭
 

    612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 650 MHz 2-cell超导腔在北京大学成功完成了掺氮后的垂直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在2K温度下,加速梯度Eacc达到22MV/m时,Q值超过6E10(对应的微波表面电阻仅为4.7nΩ),超过了CEPC的垂测指标(Q=4E10@Eacc=22MV/m),创历史新高,也与国际领先水平相当。 

  测试过程中,650 MHz 2-cell超导腔首先经过缓冲化学抛光(BCP)处理,然后完成了掺氮前的垂测;随后,科研人员对其进行了掺氮处理,并完成了掺氮后的垂测,Q值获得了大幅提升,低场下(~10MV/m)的Q值达到了8E10,并在25MV/m处失超。下一步,科研人员将采取电抛光(EP)等手段提高该超导腔的加速梯度。 

  本项研究工作得到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预研项目、先进光源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项目的大力支持。 

  CEPC 650 MHz 2-cell超导腔垂直测试结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