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第八次高能所-KEK超导高频加速器技术合作会议在日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16  |  【打印】 【关闭
 

    122日至3日,第八次高能所--KEK超导高频加速器技术合作会议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High Energy Accelerator Research Organization,简称 KEK)召开。来自日本KEK及中科院高能所的相关研究人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KEK加速器部负责人Seiya Yamaguchi教授代表KEK致欢迎辞。会议由高能所客座教授Eiji Kako博士主持。    

  本次合作会的召开旨在交流高能所和KEK等近期在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及国际直线对撞机(ILC)超导高频加速器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推动双方在未来高能对撞机超导加速器技术方面的合作。    

  为期两天的会议安排了16个报告,KEK ILC负责人Shinichiro Michizono教授和高能所高杰研究员分别就ILCCEPC项目进展进行了汇报,双方还就超导高频系统预研、高品质因数和高梯度超导腔的氮掺杂技术、超导高频系统设计、超导腔电抛光系统、超导高频理论、超导加速模组、高阶模耦合器和吸收器、低温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会议总结了去年一年的合作成果,并讨论通过了未来一年的具体合作事项。未来,双方主要将在高品质因数和高梯度超导腔所需的氮掺杂技术及电抛光系统方面开展合作,并在超导高频新材料、超导加速器关键部件及超导加速器带束运行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   

  会议期间,中方参会人员还参观了日本KEK 超导腔加工中心(CFF)、连续波回收型自由电子激光装置(cERL)、超导加速器实验装置(STF)等重要超导加速器研制平台及实验装置,并与KEK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系列合作会议首次在KEK召开。高能所共9位研究人员出席,CEPC机构委员会副主席、CEPC加速器负责人、亚洲直线对撞机指导委员会主席高杰研究员带队。日方国际直线对撞机合作组ILC加速器负责人、Shinichiro Michizono教授为KEK牵头人。    

  会议网址:https://conference-indico.kek.jp/indico/event/100/overview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参观KEK-cERL实验室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