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2019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国际研讨会在高能所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27  |  【打印】 【关闭
 

    111820,2019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研讨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这是由中国发起的大型科学装置“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主题国际研讨会,且是第三次在中国举行,研讨会由高能所主办。 

  本次参研讨会人员约360人,其中约105人来自欧美的研究机构、大学,本次大会亮点之一是有来自国内企业的 64 位代表参加了 CEPC 企业共进会(CIPC) 的特别会场,数量较上一届明显增加。企业代表的积极参与可为 CEPC 的建成献策献力,并且 CEPC 的技术也会促进国内产业的进步和升级。CIPC分会场共安排52 场报告,约占报告总数的 20% 

  此外,会议还邀请了欧洲的同类项目未来环形对撞机(FCC)、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紧凑型直线对撞机(CLIC)等研究团队的代表参加。参会代表们对未来的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物理研究机遇、加速器、探测器和软件等多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做了报告和研讨,也对如何推动项目及不同国家之间、不同研究所、大学之间合作方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外国科学家对CEPC设计优化、关键技术研究的进展和成绩给与了高度评价。 

  本次研讨会是CEPC的一次重要会议,参会人数也达到历史新高。根据去年国际顾问委员会的建议,会议组分别成立了“ CEPC国际加速器评审委员会” 和“CEPC 探测器预研委员会”,且在研讨会期间召开了各自的第一次集体会议。两个委员会的成立是 CEPC 预研的一个里程碑,这代表国际高能界一流水平的专家力量已开始深入参加CEPC 研究活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并能在大方向上给出非常有价值的指导。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是我国粒子物理学界发起建造Higgs粒子工厂和国际大科学装置,其主要用于对希格斯粒子进行精确测量和探测新物理。CEPC可大量产生ZW玻色子,可以精确研究标准模型中的电弱物理、味物理、QCD及顶夸克(升级后)物理。201811月,CEPC团队正式发布了概念设计报告,后进入设计优化和关键技术预研究阶段。 

报告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