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超导腔失超位置探测设备成功用于1.3GHz超导腔的测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01  |  【打印】 【关闭
 

    10月24日,由中科院高能所研制的超导腔失超位置探测设备(液氦温度波测量仪)成功用于1.3GHz超导腔的测试。该设备是国内首套利用第二声进行超导腔失超位置探测定位的超导腔诊断设备。

近年来,高能所持续开展对高性能(高Q值、高梯度)超导腔的研究。其中,液氦温度波测量仪是定位缺陷位置的关键设备,是提高超导腔性能研究的重要基础及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本项研究得到了北京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项目、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的支持。

液氦温度波测量仪利用类似GPS定位的原理通过第二声探头(OST)测量超导腔腔壁上失超点到探头的距离来计算失超点的准确位置,从而为缺陷的准确定位及后续研究提供有效诊断手段。该设备由第二声探头、第二声信号放大器、数据采集系统、失超点位置计算分析软件等组成。

经过测试,该设备可以对超导腔测试过程进行全程监测,实时记录超导腔测试过程中产生的失超信息:包含腔内电磁场提取信号Pt及探头测量到的第二声信号。这标志着该设备可以正式投入使用,用于超导腔缺陷的查找与分析研究。下一步,该设备将安装在怀柔PAPS基地,以用于超导腔的性能研究与测试,为高性能超导腔的批量化生产提供有力支撑。

 

液氦温度波测量仪 

 

失超信号实时监测 

 

失超点计算模型 

 

第二声测量信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