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高能所科学家参加欧洲粒子物理公开学术论坛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30  |  【打印】 【关闭
 

    5月12日至17日,中科院高能所高杰、李卫东、沈肖雁、刘北江、阮曼奇等参加了在西班牙格拉纳达市举行的欧洲粒子物理公开论坛。该论坛旨在为更新欧洲粒子物理战略方案做科学准备,来自全世界的600多位粒子物理、加速器、探测器、计算和管理方面的科学家参加了论坛。

  论坛在各个粒子物理方向、未来大型加速器方案、探测器技术、计算、人才培养、职业发展等各方面进行了集中综述回顾和展望,并围绕这些方向进行了热烈的对话和交流。公开论坛收到了160多条针对欧洲规划的正式建议,其中包括高能所牵头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设想和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我国科学家发起的CEPC、日本希望承建的国际直线对撞机ILC、CERN考虑的紧凑型直线加速器CLIC、未来环形加速器FCC-ee、FCC-hh等下一代对撞机得到论坛的强烈关注。科学家对这些大型加速器的物理潜力进行了探讨、比较和对话。与会代表认为下一个大型加速器应该是一个基于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希格斯粒子(Higgs)“工厂”,用于研究2012年发现的Higgs玻色子。科学家希望通过Higgs探讨更深层次的宇宙的奥秘。李卫东作为论坛特邀专家参加了有关高能物理计算的座谈。

  会后,CEPC项目经理向实验物理中心探测器、电子学组报告了欧洲同行在探测器技术、硬件等方面的进展和规划。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参会并给予指导。实验物理中心探测器骨干结合自身的任务、项目、课题进行了讨论。

  这次公开学术论坛是一个高水平、较为全面的会议。高能所与会代表亲身参与了欧洲粒子物理界瞄准最前沿的科学、技术,认真规划未来发展的过程,并从中得到了启发。

2019欧洲粒子物理公开学术论坛大会现场

  附:欧洲粒子物理公开论坛网址

  https://cafpe.ugr.es/eppsu2019/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