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第二届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欧洲)研讨会在英国牛津大学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3  |  【打印】 【关闭
 

    第二届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欧洲)研讨会于4月15日至17日在英国牛津大学召开。这是“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团队第二次在国外举办研讨会。本届大会由牛津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协办。

  CEPC是一台我国粒子物理学界倡议建造的Higgs粒子工厂和国际大科学装置,用于对希格斯粒子进行精确测量和探测新物理。CEPC还大量产生Z、W玻色子,用于精确研究标准模型、电弱物理、味物理、QCD及顶夸克(升级后)物理。CEPC于2018年完成了概念设计报告后开始了技术设计和关键技术研究及验证工作,为实施这个大型加速器实验设施的建造做好充分准备。

  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其中约100人来自欧美的研究机构、大学,人数比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第一届研讨会有大幅度增加。高能所加速器中心、实验物理中心及国内多所高校派代表参会。会议还邀请了欧洲的同类项目未来环形对撞机(FCC)、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紧凑型直线对撞机(CLIC)等研究团队的代表参加。参会代表们共同对未来的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物理研究机遇、加速器、探测器和软件等多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报告和研讨,同时也对如何推动项目及不同国家之间、不同研究所和大学之间合作方式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外国科学家对CEPC设计、关键技术研究的进展和成绩给与了高度的评价。

  研讨会共组织报告130多个,设有四个分会场,从物理研究、加速器、探测器及其接口和软件技术等多个方面对CEPC预研进展状况进行了全面的报告。会议最后,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主任 Nima Arkani-Hamed教授做了内容深刻并充满激情的总结报告。

  会议还组织了高能物理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了一场面向所有参会代表的别开生面的专题圆桌讨论会(round table discussion)。这些专家有FCC-ee 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Alan Blondel教授,意大利国际核物理研究所(INFN)的Franco Bedeschi教授, 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的Esteban Fullana Torregrosa教授,法国自然科学研究中心及马塞大学的Eric Kasjfasz教授, 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心的Benno List教授,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Michelangelo Mangano教授, 英国卡文迪许实验室的Mark Thomson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大家共同积极建言如何推动全球高能物理的发展和CEPC的实现,场下的听众不断地提出各种问题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国际合作、互相支持,同时又健康的科学竞争是高能物理不断发展重要保障和推动力量。

  本次研讨会是CEPC项目的一次重要会议,集中向国际同行表达了中国科学家发起新一代对撞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也吸引了来自欧洲多个国家的科学家参加。CEPC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类项目的合作关系,争取吸引更多国际同行、研究机构加入,高质量开展高能粒子物理研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