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关键技术研发和验证 ”项目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01  |  【打印】 【关闭
 

    11月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专项“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关键技术研发和验证”项目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启动会。该项目是CEPC的第二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启动标志着CEPC的研发进入关键的技术攻关阶段。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到会并致欢迎辞。项目专家组许怒研究员、赵红卫研究员、王秋良研究员、高原宁教授、唐传祥教授、吕军光研究员、李金研究员、原有进研究员等应邀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由近代物理所许怒研究员主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墨宏山处长出席会议,并从项目重要性、项目创新性、项目实施方案、与相关机构交流和加强科普宣传等方面做了讲话。

  会上,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和整体实施方案。项目由高能所牵头,组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同实施,获得中央财政专项经费3145万元,实施期限为2018年5月至2023年4月,周期5年。池云龙研究员、梁志均副研究员、俞伯祥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项目中研发CEPC的加速器、硅径迹探测器、强子量能器等3个课题的课题实施方案。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报告和各课题实施报告,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等整合而成,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

项目启动会现场

项目启动会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