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CEPC产业促进会分会及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16  |  【打印】 【关闭
 

    11月12日至14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产业促进会(CIPC)参加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对撞机(CEPC-SppC)国际研讨会,并举行CIPC分会及全体会议。

  在为期3天的分会报告中,CIPC 30余家成员单位代表分别报告了参与CEPC加速器关键技术研究、选址、土建设计和CEPC科学城规划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介绍了各自公司背景情况,探讨了今后深入参与CEPC技术设计报告(TDR)阶段的工作设想、计划及CEPC产业化准备工作。

  会议期间召开了CIPC全体会议,CEPC机构委员会副主席、CEPC指导委员会成员、CEPC加速器负责人高杰研究员,CIPC主席高金林总经理共同主持会议。高杰首先充分肯定了中国企业界及CIPC成员单位在完成CEPC加速器CDR 阶段所起的重要作用,并对CIPC在CEPC TDR阶段、CEPC建设产业化准备阶段的角色任务和CIPC今后自身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希望。高金林代表CIPC成员单位表示,在CEPC TDR阶段,CIPC将一如既往积极深入地参与到CEPC相关研究和产业化工作中,进一步扩大CIPC成员单位组成规模和涵盖领域,为CEPC做出中国企业的应有贡献。会议期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CEPC-SppC指导委员会主席王贻芳院士到会并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和鼓励。

  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新增13家企业CIPC成员单位,并研究了CIPC在TDR阶段中如何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到CEPC加速器及探测器团队的R&D研究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等议题。CIPC作为CEPC技术研发和工业化准备的合作伙伴,在概念设计报告(CDR)阶段积极参与了CEPC选址、土建设计、数字化模型建立、650MHz高效速调管、MDI 连接机构设计、MDI高精度支撑结构机械设计、静电-磁铁分离器机械设计、可移动准直器、磁铁机械设计、高功率制冷机研制、高温超导磁铁研制和CEPC科学城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并将继续在TDR阶段与CEPC-SppC加速器和探测器团队共同努力,在2022年按计划完成CEPC的TDR任务目标,并为自2022年到2030年CEPC的工程建设进行产业化准备。

  CEPC国际顾问委员会高度评价了CEPC-CIPC合作机制、在CDR阶段的合作成果和在TDR阶段的合作计划,肯定了CEPC-SppC关键技术研究对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建议进一步强化和发挥CEPC-CIPC合作机制和作用,积极应对各种技术问题和挑战,为CEPC大科学装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工业体系保障。

CIPC参会成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