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加速器概念设计报告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06  |  【打印】 【关闭
 
    9月2日,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加速器概念设计报告(Conceptual Design Report, Volume I - Accelerator)正式发布。

  2015年3月,继CEPC初步概念设计报告(Pre-CDR)完成后,CEPC团队正式开始了CEPC的概念设计。期间,CEPC加速器设计方案历经 “单环麻花轨道设计”、“局部双环”、“先进局部双环”等多种方案设计和优化,最终于2017年1月确定“带Crab-Waist 对撞的全局部双环”设计为基准设计,“先进局部双环”方案为备选方案。各种方案的研究和基准设计方案的确定过程记录在2017年4月发表的CEPC-SppC 加速器进展报告中。

  在确定了基准设计方案后,CEPC加速器团队于2017年11月完成CEPC 加速器CDR (draft), 并进行了预国际评估。根据预评估专家意见,CEPC 加速器CDR于2018年6月28日至30日被提交至国际评估委员会。CEPC加速器CDR得到国际评估专家的一致认可,对CEPC设计工作中取得的令人瞩目的进展进行了肯定,并对概念设计报告的完成表示祝贺,认为“设计工作已经证明项目的基本可行性并可以被批准进入技术设计报告(Technical Design Report, TDR)阶段”。 根据国际专家组的意见,CEPC加速器团队对加速器CDR 进行了修改和最终的定稿。CEPC 加速器CDR在H、W、Z等多个能区均达到设计指标。

  CEPC 加速器CDR共计505页,分为12章,8个附录,对CEPC加速器整体布局,主环、增能器及直线注入器的加速器物理设计、高频系统、功率源系统、磁铁系统、电源系统、真空系统、束测系统、控制系统、机械系统,以及低温工程、通用设施、土建、环境辐射防护、未来升级方案“超级质子-质子对撞机”等设计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此外,附录还对CEPC的备选方案和Z-pole能区极化方案进行了阐述。

  CEPC加速器概念设计报告可通过arXiv或以下网站下载:

  arXiv:1809.00285,

  http://cepc.ihep.ac.cn/CDR_v6_201808.pdf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