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CEPC 650 MHz单cell超导腔完成垂直测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5-04  |  【打印】 【关闭
 

  5月3日,中科院高能所加速器中心利用超导腔测试系统完成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650MHz单cell超导腔的垂直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在2K温度下,加速梯度Eacc达到19.4MV/m时,Q04.0x1010(对应的表面电阻仅为7.1nΩ),超过了所创新项目的预期目标(Q0=2.0x1010@Eacc=15.5 MV/m),接近CEPC的垂测指标(Q0=4.0x1010@Eacc=22.0 MV/m)。这个结果是国内该频段超导腔里最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CEPC的主环计划采用336个650MHz2-cell超导腔,为了降低低温系统的造价和运行费用,必须尽可能降低超导腔的功耗,因此,提高超导腔的Q0(与功耗成反比)非常重要。下一步,高能所加速器中心相关项目组将通过掺氮(N-doping)、电抛光(EP)等新技术,进一步提高该超导腔的性能,同时从单cell推广到2-cell,有望实现CEPC的设计指标。

  本项研究受高能所创新项目“CEPC加速器物理及关键技术研究”支持。

   

  CEPC 650MHz 单cell超导腔垂直测试结果

   

  CEPC 650MHz 单cell超导腔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