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第三次CEPC物理软件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2-05  |  【打印】 【关闭
 

  11月28日至30日,第三次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物理软件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科科技大学以及高能所等十所高等院校的近40余名相关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CEPC物理模拟组阮曼奇、李刚主持。

  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的方针,除主会议室的面对面讨论,未能直接出席的所外研究组则采用视频交流参会。阮曼奇、李刚对CEPC的物理目标提出了要求,各代表随后总结并汇报了各自部分的工作进展。会议分三个小结,分别讨论CEPC标志性物理测量、CEPC探测器性能和软件开发和CEPC唯象研究。其中,实验组首先对希格斯波色子的不同衰变型做了分类讨论,他们表示这项研究对于希格斯粒子重建效率提升具有重大意义。此外实验组与会人员还对CEPC物理分析、量能器优化以及粒子流重建、带电粒子种类鉴别等算法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理论组在报告中提出了CEPC专属的蒙特卡洛模拟以及圈图效应计算的新方法等。在最后的总结报告中,阮曼奇、李刚安排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内容,设定了相应的阶段性目标。

  CEPC物理软件研讨会已经成为季度性工作总结的例会。与会人员表示认同理论物理和实验物理之间的跨领域交流。CEPC物理软件研讨会不仅促进了相关科研人员间的相互了解,也提供了新的思路、发扬了创新精神,部分国际专家的出席表明CEPC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其合作组也越趋于国际化,多元化。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