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成立
文章来源: 加速器中心  |  发布时间:2016-10-19  |  【打印】 【关闭
 

    2016年是高温超导材料发现30周年;高温超导研究在过去30年取得显著进步,但遗憾至今仍没有取得大规模工业应用。究其原因,可以归结为材料的性能及稳定性还有待大幅度提升,同时造价仍需要显著降低。

  为推动高温超导技术的产业化进程,促进国内相关大学、科研院所及企业在高温超导领域从机理、线材制备到应用的全链条合作,10月16日,“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在中科院物理所成立。中科院物理所赵忠贤院士、北京大学甘子钊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吴茂昆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院士、中科院电工所林良真研究员等来自国内十余家相关单位的30余位专家,以及科技部和科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出席 “合作组”成立大会。

  “合作组”面向高温超导材料具有不可替代作用的应用领域,如高能粒子加速器、核聚变反应堆、核磁共振装置、高性能电力工业装置(电机,变压器,限流器,储能)等开展针对性研究:以铁基超导材料为重点突破口,从机理、材料选择以及线材制备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尽快实现铁基超导材料的量产及较高的性价比;同时将开展ReBCO及Bi-2212材料相关研究,在现有基础上深入改进及优化工艺,提高成品率,探索新型替代基材,显著提高其性价比。

  “合作组”设顾问委员会,委员包括赵忠贤院士,甘子钊院士,张裕恒院士,吴茂昆院士,万元熙院士,周廉院士,薛其坤院士以及林良真研究员。项目执行委员会现有成员为中国科大陈仙辉院士,上海大学蔡传兵教授,上海交大李贻杰教授,中科院电工所马衍伟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王贻芳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张平祥院长,中科院物理所周兴江研究员。项目发言人(项目执行委员会主席)为周兴江研究员。合作组按研究方向分为五个项目组开展工作,包括超导机理与材料选择、铁基超导线制备、ReBCO超导线制备、Bi2212超导线制备以及超导材料性能评价。

  “合作组”会议计划每3个月召开一次,听取各项目组工作进展报告,协调合作单位之间各项事宜。“合作组”的工作目标为:经过数年努力,使高温超导材料的性价比及稳定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工业及民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及产业升级做出实质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