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2016年秋季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13  |  【打印】 【关闭
 

  9月2日3日,2016年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SPPC)研讨会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科研单位,以及美国布鲁海文国家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费米国家实验室、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欧洲核子中心、意大利国家核物理实验室等近200专家及青年科学工作者出席会议。   

  北京大学赵光达院士参加并主持第一阶段会议,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和北航副校长黄海军教授分别致辞。王贻芳简单介绍了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对撞机(Circular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 – Supper Proton Proton Collider, CEPC-SPPC)项目,并且感谢北航的大力支持。黄海军教授与会代表到来表示欢迎,祝贺中国高能物理学专家所取得的卓越成绩各位专家共聚北航探讨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将为推动我国粒子物理和国际高能物理研究工作做出贡献。   

  高能环形对撞机项目经理报告了CEPC项目阶段概况,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随后参会人员根据研究任务和兴趣参加了理论、物理与探测器、CEPC加速器以及SPPC加速器等4个分组会议,并进行了深入讨论,确定了各小组下一步的概念设计报告以及研究与开发计划。3日,马建平、高原宁、高杰、唐靖宇分别代表理论、物理与探测器、CEPC加速器以及SPPC加速器对各自工作组的进展作了总结汇报。与会成员针对下一步的工作、概念设计报告、国际合作展开了讨论,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本次会议肯定了自上次研讨会以来CEPC工作团队为设定目标所付出的努力和在CEPC的物理潜力、初步的CEPC设计参数、微波射频效率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会议还邀请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Azzi教授介绍欧洲核子中心的未来环形对撞机(Future Circular Collider, FCC)计划,欧洲核子中心计划从2025年起将建设下一代的周长80-100千米的环形对撞机。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我国高能物理学界提倡在中国建设的以超高能环形加速器为核心的世界级大型加速器基地,用以研究希格斯粒子及相关的科学问题,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寻找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届时加速器物理与技术本身的飞速发展,将大量应用于医疗、工业、科研、安全检查等方面;相关的探测器、机械、电子、微波、低温超导、计算机及网络等技术也将得到巨大发展。这一基地将采用国际化的方式运作、管理,吸引国内外上千余名科学家与工程师参与,聚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形成一个大型科学研究中心和国际科学城,最终发展为世界科学的中心之一。 

   

  参会人员合影

  http://www.ihep.cas.cn/xwdt/gnxw/2016/201609/t20160912_4661259.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