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第十二届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在合肥召开
文章来源: 高能所  |  发布时间:2016-08-30  |  【打印】 【关闭
 

  2016年8月22日至26日,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二届全国粒子物理学术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会议由中科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和教育部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合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这是粒子物理界每两年一度召开的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本次会议共500多人参加,参会者来自全国各高校和中科院的相关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致开幕词,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任赵政国院士做高能物理分会工作报告。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第九届“晨光杯”优秀论文奖评选和获奖者颁奖仪式。

  我国高能物理研究近年来在多个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如BESIII实验观测到四夸克奇特强子态候选者Zc(3900)和Zc(4020)、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精确观测到大的一、三代中微子振荡模式、我国参与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ATLAS/CMS/LHCb实验发现Higgs玻色子和多夸克态候选者、我国参与的STAR实验在重离子对撞机上发现反-氦4等,这些重要成果包含我国科学家做出的直接和重要的贡献,体现了我国高能物理研究在国际相关领域的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会议议程分大会报告和分会报告,共13个大会邀请报告,内容涵盖:CEPC预研究进展,PandaX暗物质实验最新结果,LHAASO实验进展,相对论重离子碰撞,高能物理实验探测器发展现状和趋势,LHC-TeV物理实验进展,精确Higgs物理,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研究,中微子实验进展,中微子理论最新进展,BESIII上的强子谱,重味强子奇特态,BESIII上的粲物理。分会有TeV物理和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强子物理与味物理,重离子物理,中微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与宇宙学,关键实验技术和装置、探测器及电子学五个专题。

  此外,本次会议还评选出了第九届“晨光杯”优秀论文并列一等奖3名,并列二等奖6名。赵政国院士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金。

  会议网站:http://indico.ihep.ac.cn/event/5600/ 

   

  参会人员合影

  http://www.ihep.cas.cn/xwdt/xshdyjl/2016/201608/t20160830_4656619.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