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国际顾问委员会首次会议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 高能所  |  发布时间:2015-09-18  |  【打印】 【关闭
 

  2015年9月16至17日,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国际顾问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第一次会议在高能所召开,由费米国家实验室前副所长Young-Kee Kim担任委员会主席,诺贝尔奖获得者David Gross,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前总所长Luciano Maiani,阿贡国家实验室副所长Harry Weerts,日本高能加速器机构加速器部前主任K.Oide,高能所陈和生院士等作为委员会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所长王贻芳、副所长陈刚、CEPC总体及相关系统负责人、执委会成员以及部分参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CEPC国际顾问委员会由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的24名国际著名科学家、技术专家和具有大科学工程经验的管理专家组成,于2015年5月正式成立,旨在讨论CEPC的发展路径、未来国际合作模式,并协助建立国际合作关系,吸引更多国际团队加入CEPC。

  王贻芳首先致欢迎词,代表高能所和CEPC研究组感谢各委员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会议,并简要介绍了CEPC的进展情况。CEPC项目经理报告了CEPC概况,吕才典介绍了高能物理前沿中心的相关情况,高杰和高原宁分别介绍了加速器和探测器工作组的预研进展情况,周为仁、杨海军、唐靖宇分别介绍了国际合作和国际实验室相关内容,同时委员们介绍了CERN、ILC、Fermilab的国际合作模式,包括管理结构、经费情况、预研等相关内容。

  国际顾问委员会通过讨论形成的结论认为,CEPC-SPPC项目将会引领整个高能物理的研究,中国将会在加速器粒子物理研究领域处于领导地位,同时关键技术的突破也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造福整个社会;国际合作意味着把国外科学家联合起来,以CEPC为共同目标而积极参与;CEPC目前的组织加上国际合作的参与对相关设计和研究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突破方法;希望能够尽快开展预先研究,并希望中国科学家能够加强参与其他国际高能物理合作项目和技术交流合作;同时建议尽快在欧洲和美国建立研究合作小组,将CEPC纳入欧美的高能物理研究规划,并积极争取重要的国际高能物理组织的支持。

 

 

  http://www.ihep.cas.cn/xwdt/gnxw/2015/201509/t20150918_4426939.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