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CEPC初步概念设计报告国际评审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 高能所  |  发布时间:2015-03-12  |  【打印】 【关闭
 

  2015年2月至3月,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初步概念设计报告国际评审会在高能所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0多位著名科学家,如诺贝尔奖获得者David Gross,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前总所长Luciano Maiani, CERN前理论部主任M. Mangano,费米国家实验室前副所长Young-Kee Kim,阿贡国家实验室副所长Harry Weerts,日本高能加速器机构加速器部主任K.Oide,北京大学赵光达院士,高能所陈和生院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名誉理事长轩辕啸雯等参加了评审会。CEPC总体及各系统负责人、执委会成员以及部分参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CEPC初步概念设计工作由9个国家57个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参与,国内高能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35个科研机构参与。世界各地463名科学家、研究生在CEPC网站注册签名参与并支持这一工作。

  此次评审分科学目标(理论与物理)、加速器设计与技术、实验物理及探测器设计与技术、土建与通用四个部分分别进行。按照各工作组分别准备的“白皮书”—《CEPC初步概念设计报告》,各系统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相关汇报。评审小组根据“白皮书”和汇报情况,经过认真讨论,各组分别给出结论,综合如下:

  CEPC-SPPC物理目标合理,设计报告深入全面,选址区适宜大范围地下工程建设,方案设计可行;项目组在短短一年内完成了所有系统的初步概念设计工作,以青年一代为主力军的所有成员付出了惊人的努力,无论是在项目进展方面还是在团队建设方面,都给评审小组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CEPC项目是中国迄今为止提出的最雄心勃勃的项目,若项目启动,将成为未来50年全球高能物理界的主力。

  同时,评审小组为CEPC团队取得的成绩喝彩,认为CEPC项目及其预研项目将会加强中国在许多领域的技术能力。他们非常赞同建立项目国际合作委员会,加强国际合作。评审小组还提出了一些建议,为概念设计报告的优化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3月12日,此轮国际评审会圆满完成,为CEPC项目的推进立下了新的里程碑。评审结论和建议不仅肯定了整个团队努力后的工作成果,也为今后的改进和优化设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有参研人员将再接再厉,继续深入调研和研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争取早日开展关键技术研究。

  CEPC项目是中国科学家于2012年提出的未来高能对撞机的建造方案,引起了巨大国际反响。该项目一期建设CEPC作为希格斯粒子(Z玻色子)工厂,精确测量希格斯性质,深入研究标准模型、电弱对称性自发破缺机制和质量起源等基本问题,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的线索。二期可在同一隧道中建造50-70 TeV质子对撞机,通过高能量粒子对撞研究新物理。 

  CEPC-SppC Preliminary Conceptual Design Report 

 

 

 

 

  http://www.ihep.cas.cn/xwdt/gnxw/2015/201503/t20150312_4321081.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