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首届国际TeV实验物理暑期学校在高能所举办
文章来源: 高能所  |  发布时间:2014-08-29  |  【打印】 【关闭
 

  2014年8月20日至29日,首届国际TeV实验物理暑期学校(iSTEP 2014)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行。暑期学校由高能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联合主办,高能所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暑期学校给予了大力支持。欧洲核子中心主任Rolf Heuer教授专门向此次暑期学校发来贺信,表达了欧洲核子中心对举办iSTEP2014暑期学校的大力支持。来自高能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东京大学等单位的近90位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校。

  高能所陈和生院士致开幕词,他指出,高能物理贡献了多位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人类科技的进步作出了重大的贡献。21世纪的粒子物理学正面临重大突破的历史机遇,中国的高能物理正在蓬勃发展,希望各位同学在暑期学校认真学习,为自己未来在高能物理的发展奠定基础。

  学校邀请了国内外十几位高能物理理论和实验方面的专家进行授课,内容涵盖TeV物理理论背景,物理目标,实验装置,分析方法等,重点介绍了位于欧洲核子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ATLAS和CMS,以及拟议中的中国CEPC等实验。暑期学校的目的在于系统培训学生TeV物理的理论和实验知识,培养高能对撞机实验物理学的青年人才。

  暑期学校得到高能所粒子天体中心、实验物理中心、计算中心、研究生部等部门的大力协助。其中计算中心利用开源的OpenStack软件,搭建虚拟化云服务平台,专门创建10台虚拟机提供给暑期学校的师生上机培训使用,这是首次利用该虚拟化平台提供面向外界的访问服务,受到培训导师和学生的好评。

  

  

  http://ihep.cas.cn/xwdt/xshdyjl/2014/201409/t20140910_4199914.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