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贻芳:持续增加基础科研设施投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07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倪思洁)“如果不提前计划布局大科学装置,2035年和2050年基础科学研究目标的实现就要靠运气了。”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当天,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贻芳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持续增加对基础科研的投入,达到每年2000亿元左右的水平。

  王贻芳介绍,今年,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设将启动,预计“十四五”期间完成建设,建成后将在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等众多领域,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高端的科技平台支撑。同时,“十四五”期间还将完成散裂中子源升级,空间X射线天文台建设,及空间站大型空间辐射探测装置建设工作,并正式启动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

  王贻芳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一些早先未能开建的大科学装置项目陆续启动,这些大科学装置不仅推动了基础科学研究,提升了国内企业技术能力,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科技人才,也为国家GDP发展提供了推动力。

  然而,大科学装置出成效并非一蹴而就。“大科学装置从酝酿到建设,再到发挥效益,至少需要20年。”王贻芳说,“要达成2050年的基础科学研究发展目标,保证大科学装置持续产出,国家必须从现在开始重视大科学装置的计划布局。”

  《中国科学报》 (2018-03-07 第1版 要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