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院士开讲——走近中国大科学装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1-04  |  【打印】 【关闭
 

  2016111日下午,教育集团联合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在省科技馆成功举办了题为“大科学装置与中国科学发展——以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为例”的院士讲座。 

  

 

  王贻芳院士是教育集团“中国大科学装置出版工程”丛书的作者之一,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主编了《探索宇宙“隐形人”》《探索微世界》两本科普图书。

  

 

  王贻芳院士曾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提出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方案,并率领团队完成了实验研究。他被评为2012年“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六届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201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14年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第20届日经亚洲奖。其带领的团队凭借大亚湾中微子项目成果,让中国人首次获得国际“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该奖由于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远超诺贝尔奖,被誉为科学界“第一巨奖”。

  通过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王贻芳院士用尽可能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什么是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装置的特点及意义、我国的现状与对策、现代自然科学研究的三个最重要前沿、什么是粒子物理、国际高能物理发展战略、粒子物理研究的当前目标及我国现状等,带观众揭开中微子与对撞机的神秘面纱,感受我国几代科学家不懈努力和追求的艰辛与成就,畅谈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到江门中微子实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到超级电子对撞机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对中国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在互动环节,观众围绕我国高能物理的未来发展和国家科技实力提升, 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以至于后来主持人不得不说由于时间关系,现场观众只能问最后一个问题了……

  

 

  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院士讲座不仅扩大了教育集团“中国大科学装置出版工程”的社会影响力,而且为提升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普及科技知识,帮助人们打开认识“国之重器”的大门提供了一次极好的机会。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出版社与科学家携手,将那些曾经高深莫测、对公众而言遥远且神秘的尖端科学装置及其深奥的科学原理、我国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等等,深入浅出地呈现给爱好科学的社会大众。这不仅仅是一次图书推广活动,更是一次高水平地展示国家科研成果、增进国民科技意识、普及大众科技知识的社会公益活动。活动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网易在线、《中国科学报》、华数TV、《都市快报》、大浙网等媒体对我社“中国大科学装置出版工程”丛书及活动进行了报道。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