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京报】大亚湾发现新中微子振荡
2012-03-10  |  文章来源:新京报 仲玉维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昨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发布会,宣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

  对此,国外的科学家给予了高赞,“这个新发现是来自中国的首次对物理科学有实质性的贡献”。

  抢在竞争对手前获结果

  据了解,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于2007年10月动土,250名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39个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组成,投资1.6亿元。

  据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王贻芳介绍,中微子有一种特性,即它可以在飞行中从一种类型变成另一种类型,通常称为中微子振荡,三种类型的中微子两两组合振荡,应该有三种模式。2002年,两名美日科学家因发现大气中微子振荡、太阳中微子振荡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但第三种振荡一直未被发现。

  9年前,中科院高能所研究人员提出设想,利用大亚湾核反应堆群产生的大量中微子,来寻找中微子的这第三种振荡。

  “2003年左右,国际上先后有7个国家提出了8个实验方案,最终有3个进入建设阶段,包括中国的大亚湾核电站。”王贻芳称,为抢在竞争对手之前获得物理结果,科研人员将实验分为两个阶段,此次结果来自第一个阶段的数据。

  能否获诺贝尔奖还未知

  “大亚湾实验的结果具有极为重要的科学意义。它不仅使我们更深入了解了中微子的基本特性,也决定了我们是否能够进行下一代中微子实验,以理解宇宙中物质-反物质不对称现象,即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长赵光达院士说。

  此次发现是否能获诺奖?“我能够理解大家对中国科学家能够获得诺贝尔奖的期待,但大亚湾实验室的这个发现,还是漫长实验中的一步。”中科院院士陈和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据介绍,该成果的论文已于3月7日送交美国物理评论快报发表。

  【资料】

  中微子是一种不带电,质量极其小的基本粒子,共有三种类型,即电子中微子、μ中微子和τ中微子,在目前已知的构成物质世界的12种基本粒子中,占了四分之一。

  中微子的“威力”不可小觑:中微子探测器发出的信号,可以监测到是否在制造核武器;隐身能力超强,在通信上可使信息直穿地球;还可能用于给地球断层扫描,即给地球做个“CT”等等。

  去年,欧洲科学家“中微子超光速”的发现,一度被认为是颠覆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但最终确认是“实验结果错误”。

(2012年3月9日)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