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科学成就  
  风雨历程  
  视频资料  
  传媒撷英  
  题词贺信  
 
     
  当前位置:首页 > 传媒撷英  
  把书房装进口袋(《院士书情:走进院士》)  
          2010-07-20    作者:侯艺兵     【关闭】  
 

谢家麟院士50年代从美国回来,在中关村住宅区有一问不错的书房。随着儿女成家,第三代长大成人,书房变成孙女的寝室。去年,他搬家到黄庄,80岁时总算又有了自己的书房,我慕名前去采访。书房里陈设仍是从旧居迁移过去的老式书柜,里面藏书并不多,尽是些活页夹和牛皮纸袋。

谢家麟说,现在信息爆炸,知识更新快,有限的空间和日益增多的书总是一对矛盾。许国志院士曾写诗感叹:屋小书多何奈何!谢家麟很有同感。过去书多得堆在地上,摞到房顶,查起资料实在困难。谢家麟藏书原则是由多到少,由厚到薄。他指

指一排排文件夹和编了号的纸袋说:"这一个活页等于好几部著作。"现在会议多,新书多,仅国际加速器会议一年开好几次,文章如山,论文集厚厚几大本,专著就更多了,根本看不完。自家麟采取缩小阅读领域,保持阅读深度的办法,把目标锁定在追踪加速器最新研究成果上。其实一本论文集中最好的文章只有几篇,复印下来,一本厚书变成薄薄几页纸。查找起来十分方便,大大增加书柜有限空间。

谢家麟侃侃而谈,勾画出未来书房:"把一屋子书压缩在一张光盘里,最终实现个人拥有图书馆的梦想。"

谢家麟说:"人应该有广泛的兴趣,世界上有那么多美好的东西,你一点不知道是很遗憾的。我现在读小说,听音乐,浏览诗词,连好的电视剧也不放过。不管怎么。读些闲书扩大视野总是需要的。借助小说了解社会,了解我无法接触的各个阶层,最近刚读完蒋子龙写的《人气》、王跃文写的《画皮》。我也常到书店翻流行书籍,通过畅销书了解青年人的想法和追求。每天临睡前读点英文小说,也成了我多年养成的习惯。我们这个年龄,没有人要求你做什么,但自己对自己有压力。人的精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递减,要学会慢慢放弃一些东西,甚至多年培养的兴趣,集中到真正关心的研究领域才能跟上潮流。"

 

(摘自《院士书情:走进院士》,侯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