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科学成就  
  风雨历程  
  视频资料  
  传媒撷英  
  题词贺信  
 
     
  当前位置:首页 > 传媒撷英  
  中科院院士物理学家 谢家麟(天津日报)  
          2010-07-20    作者:李蔚兰     【关闭】  
 
他在世界物理学科领域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他是著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我国杰出的加速器物理学家,他就是祖籍上马台镇康裕庄村(今小康庄、小裕庄)的谢家麟。
  谢家麟1920年出生,父亲是一个文学修养很高的知名律师,常与李大钊同志咏诗唱和。日军侵华,全家被迫入关,后定居北京。1938年谢家麟以优异成绩考入燕京大学物理系,1943年毕业后,在中央无线电器材厂桂林总厂研究室工作。1947年赴美留学,1948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51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

  谢家麟在取得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学位后,迫不及待地登上了归国的客轮,就在中途轮船停靠檀香山时,被美方无理扣留,美国以“交战国掌握与军事资料有关的技术人员不得离开美国”为由,将其遣返美国。谢家麟重新回到了斯坦福大学微波与高能物理实验室,担任助教。半年后,他受学校委派,来到了芝加哥一家医学中心,用一百万美元开展一项世界首创的科研项目,即研制一台当时世界上能量最高的医用加速器,用它产生的高能电子束来治疗癌症,他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一创举。这台装置的诞生,成了芝加哥的重大新闻,在美国高能物理界产生了轰动。也就在这时,谢家麟接到了美国移民局的来信,要他在定居美国还是回国上作选择。谢家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1955年,谢家麟登上了美国总统轮船公司的威尔逊号邮轮,经过二十多天的旅程,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祖国。

  回国后的谢家麟,进入中国科学院从事物理学研究。1972年,他与著名物理学家张文裕等18位科学家联名上书党中央,要求建造高能加速器,进行高能物理研究。当时身患重病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看过报告后非常兴奋,随即批示:这件事不能再等了!1973年初,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这一年,一项规模巨大的科研工程在中国拉开了序幕,工程提出的日期是那年的8月7日,因此叫“八七工程”。谢家麟作为首屈一指的加速器专家,理所当然地成为“八七”工程加速器的总设计师。

  在科技领域里徜徉了半个多世纪的谢家麟,先后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任室主任、加速器部副主任、研究所副所长、“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经理等职。他的名字是和以下科技成就连在一起的:世界第一台能量最高的医用加速器、中国第一台可向高能发展的电子直线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自由电子激光、国际合作“前馈控制”、新型辐射应用加速器……其中三项是世界原创,三项填补国内空白。谢家麟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胡刚复物理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转自《天津日报》,2009年7月14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tjrb/2009-07/14/content_66284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