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特写
     
 
记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漂移室组的“金花们”(实验物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3-01-16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2007年11月6日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BESIII的一个标志性重要的里程碑,BESIII探测器的心脏——漂移室成功的在谱仪安装就位。在热闹欢庆的谱仪大厅现场,众人举杯,欢歌笑语,这其中漂移室组的姐妹们笑的最灿烂,漂移室的制造从2003年到今天,一路走来的是汗水,是艰辛,是奉献,此时此刻,姐妹们从心底里最想说的是工作着是快乐的。

  漂移室组是我国重要的高能物理实验研究基地-高能物理研究所实验物理中心的硬件组, 承担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中北京谱仪(BESIII)的主漂移室的设计和建造. 主漂移室是北京谱仪的核心探测器,包括2 米长的外筒和内筒,两个端面板以及大约2 万根110微米镀金铝丝和7千根25微米镀金钨丝组成, 设计复杂,加工难度高,加工周期长,工装精度要求50微米, 镀金铝丝精度25微米,造价高达2千万人民币.在漂移室组女同胞占了60%,被大家称为十朵金花的女同胞为这个团队亮起了一道绚丽的风景线。这是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团队,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有志同道合全体队员的鼎力协作,在2006年被评为所“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单位”,金花们的贡献是毋庸置否的。回顾漂移室近五年的建造历程,有汗水,有遗憾,有苦涩,但更多的是收获,是欣慰,是幸福。

  漂移室建造的工作点多,面广,摊子大,组里的金花们都各自承担着繁重的任务。十朵金花中最受人尊重的是刘荣光老师,刘老师在高能所参加了4代漂移室的建造,她将积累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人,漂移室制造过程中出差的任务繁重,刘老师从来就是背包一提,随叫随到,她的工作劲头看不出来已经是年过60岁的人了,她为漂移室的建造立下了汗马功劳。

  金艳也是历经了4个漂移室的建造,当年跟着漂移室组里老同志干活的小姑娘,如今已经是成熟稳当,经验丰富的老大姐,金艳做事认真细致,她性情温和但坚持原则,她负责漂移室上万个定位子的检测及清洁间的建造,她干事大家放心。

  王岚是受全组人尊敬的另一个老大姐,她负责漂移室的拉丝任务,她温柔娴淑,无论做什么都是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与其说这是一种品格,不如说这是一种长期积淀的工作素养,一种具有责任感和事业心的精神境界,在她的带领下,在大家的努力下,拉丝提前了55天完成。

  唐晓84年大学毕业分配到高能所就直接参加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工程建设,她在多年的工程设计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她负责漂移室拉丝机研制项目和漂移室预应力的任务,她富有朝气、亲和力和创造力,工作雷厉风行,从不拖拉,布丝机按时保质交付使用。

  黄杰是组里的中年骨干,她负责漂移室的密封系统,她内敛,做事思路清晰,踏踏实实,在自己的岗位上实践着一个女同志最朴实的人生价值。张建与黄杰同龄,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骨干力量,她心灵手巧,勤于思考,在她负责的拉丝领班工作中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马骁妍2000年研究生毕业来到组里就承担起漂移室机械设计的重任,漂移室建造成功了,可有谁清楚,在小马欣慰笑容的背后,牺牲了多少她与家人的团聚,饱含着多少她的心血和汗水,埋藏着多少她对儿子的愧疚。

  徐美杭2003年大学毕业来到组里,四年里伴随着漂移室的建造一路走来,她负责高压系统,在工作中她不以自己是新人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勤学多问,肯于吃苦,尊重同事,组里人都喜欢她。

  马骁妍和徐美杭都是年轻的共产党员,她们风华正茂,充满斗志,共产党员讲奉献,奉献是她们不懈的追求。奉献应弘扬,奉献精神更应在弘扬中崇尚。我们看到了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科技人才,我们有理由相信,青春之火不灭,奋斗步伐不减。

  伍灵慧博士毕业,现在在做博士后,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她智慧又有灵气,她负责漂移室物理单元设计计算,她平和、朴素、文静,怀着对职业的真诚和对工作的热爱,她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一份执着,一行脚印。

  张桂芳师傅是组里返聘的工人,她默默的承担着组里一切零碎加工活,她的工作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普通的价值,无数个平凡就构筑了伟大,无数个普通则成就了非常。

  漂移室组有着良好的团队精神,女同胞们格外的团结,彼此尊重,注重合作。今日的世界是个协作的世界,单凭个人或少数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一个上规模的项目的,组里的十位女同胞们在这么多年的合作中相互之间从来没有闹过矛盾,这说起来容易,做出来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漂移室的女同胞们做到了,而且大家相处的非常融洽,工作起来很愉快。记不清在漂移室制作中大家的意见产生过多少次分歧,即使在组会上为一些问题争执的很激烈,但下面,大家仍是好朋友,从不伤和气。相识是缘,金花们庆幸能相聚在这个大家庭里,但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有主人翁意识、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使得漂移室组形成了一股凝聚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漂移室组是个温馨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温馨不是安逸,温馨不是索取,温馨是每个人在给予中营造起来的家的感觉,大家在这个团队中感受到更多的不是物质上的帮助,而是精神上的鼓励,使得每个人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才能,为今后的人生旅途增添了几份自信与力量。

  什么是敬业精神?金花们理解的好,职业不但是每个人的谋生之道,也是每个人享受人生的一个重要方面,将两者结合起来,就是敬业精神。漂移室组的女同胞们普通得和其他芸芸女性没有区别,在家里,她们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油盐酱醋、锅碗瓢盆,件件不得马虎,丈夫的事业成败,儿女的学习好坏,父母公婆的衣食冷暖,事事都挂在心上。作为女人,她们要比男子要多付出三分的汗水,五分的勇气,十分的毅力,十二分的艰辛。在事业和家庭这架天平上,金花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奉献自我而又不失自我,既是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好媳妇,又对事业孜孜以求,使事业、家庭、追求相映成挥,相得益彰。

  漂移室组由于有了这十朵金花,组内的生活愈加丰富多彩,她们多才多艺,刘荣光老师做得一手正宗川菜,每逢姐妹们过生日聚会,她都亲自掌勺操办。张桂芳师傅也经常拿出她的看家本领,冰糖花生粘犒劳大家。金艳、王岚、唐晓、张建、黄杰、马骁妍、徐美杭、伍灵慧是实验物理中心文化广场的主力军,她们能歌善舞,多次活跃在高能所的文化大舞台上。王岚、唐晓、张建是所合唱团成员,唐晓还是实验物理中心出色的合唱指挥。金花们在运动场上也是竟技高手,王岚曾获得所女子乒乓球冠军,唐晓获得过所中长跑冠军,所游泳冠军,曾代表高能所参加院游泳接力比赛并获得冠军,她还代表高能所参加了两届科学院举办的运动会并获得荣誉。马骁妍、徐美杭凭借着她们出色的反应能力及速跑能力多次参加所运动会接力赛为实验物理中心争得荣誉,徐美杭是实验物理中心青年排球的主力队员,金艳、黄杰也在所运动会上各展风采拿奖得分。她们在平凡岗位上执着奉献,把简单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她们这种生活态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展现了女性的美丽。

  我们无法在这里演绎漂移室建造的这五年来金花们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她们的工作平淡无奇,她们的行为质朴无华,她们的事迹谈不上惊天动地,然而,我们可以感受到她们的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情怀。如今十朵金花们都相继接受新的任务,她们在各自不同的新的岗位上默默工作着,她们之间的感情更深厚了。我们相信,正是因为有着一大批这样无怨无悔、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人,才有了一次又一次的里程碑,才有底气迎接面临的新的挑战,明天她们还要高飞,高到山之颠,高到云之端,人生只有在奉献中才能得到最大的快乐与满足。

  (写于2007年11月,http://www.ihep.ac.cn/news/news2007/071126-sywl.htm

 


 
 
【关闭窗口】
 
 
©2012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