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念文章
【北京青年报】中国粒子加速器之父谢家麟去世
来源:张雅 屈畅 黄筱菁

  昨天早晨8点12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谢家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中科院发布讣告称,为沉痛悼念谢家麟先生,2月26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谢家麟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中国粒子加速器之父

  谢家麟1920年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4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1951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1955年,他在美国芝加哥医学中心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台以高能电子治疗深度肿瘤的加速器,开拓了高能电子束治癌的全新领域。1955年,他冲破重重阻力回国。

  谢家麟是我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谢家麟的名字一直和粒子加速器连在一起。他带领团队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亚洲第一台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我国第一台高能量电子直线加速器,世界第一台以高能电子治疗深度肿瘤的加速器和世界第一台紧凑型新型加速器样机。

  谢家麟为我国高能粒子加速器从无到有并跻身世界前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我国高能物理实验基地的建造作出了卓越贡献。

  “没有谢家麟,就没有今天的高能物理研究所,甚至没有中国现在的高能物理学科的发展水平。”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曾对媒体这样说。

  年过九旬每周去单位

  2012年2月14日,谢家麟院士获得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拄着拐棍,在别人的搀扶下走到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接过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大红证书。

  1955年,谢家麟与钱学森、李正武等大师同期回国。高龄之年,谢老仍舍不下科研,坚持每周一去一趟中科院,在办公室呆上半天,“了解了解现在年轻人的想法”。谢老90岁寿辰的时候,有人问他长寿的秘诀,他不假思索地说,“我正在返老还童。”

  作为我国具有重要影响的高能加速器发展战略专家,谢家麟十分重视和关注我国加速器发展战略,多次就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重要建议和指导意见。他发表数十篇科研论文并出版数部专著,培养了一大批加速器技术专业人才。直到91岁时,谢家麟还曾指导他的最后一个博士生毕业。

  “谢家麟星”闪耀苍穹

  今年1月,为了奖励著名科学家的杰出成就,经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提议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我国五位科学家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鉴于谢家麟在粒子加速器科学技术上的卓越贡献,国际天文联合会将一颗国际编号为32928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谢家麟星”。

  此外,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决定将其颁发的国际粒子加速终身成就奖命名为“谢家麟奖”,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把设立的一项青年创新基金命名为“谢家麟基金”。

  昨天,中国科学院发布讣告,谢家麟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下周五上午10点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在一同发布的谢家麟先生生平中写道:“谢家麟星”在苍穹闪耀,激励我们继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屈畅 黄筱菁

    《北京青年报》( 2016年02月21日 07版)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02/21/content_183512.htm?div=-1

 
©2016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