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送别何泽慧院士(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雷军

京华时报记者 朱嘉磊 摄

 

   本报讯 (实习记者雷军)昨天上午,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夫人何泽慧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社会各界人士近千人到场致哀送别。

  昨天上午9点,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外,前来吊唁的近千人已经排了近300米长的队伍。队伍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十几二十几岁的年轻面孔,大家静悄悄地在哀乐声中缓缓走向礼堂。礼堂正中间,何泽慧院士的遗体被白菊簇拥,神态安详。告别室北墙正中,挂着一幅彩色遗像,满头白发的何泽慧面带慈和的微笑。在向何泽慧遗体鞠躬告别时,有不少人忍不住低声抽泣起来。

  礼堂内满是挽联和花圈,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众多著名科学家都表达了自己的哀悼。何泽慧的子女及亲属站在礼堂西侧。二女儿钱民协说,母亲没有留下遗言,“以前身体还好的时候,倒是曾经听她开玩笑说,去世之后不用火化,拿个白布袋子装着放在树底下就行了,还能做一点贡献”。

  何泽慧是我国第一位女物理学家,被称为“中国的居里夫人”。昨天,前来吊唁的人有不少是何泽慧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时的同事和学生。55岁的姜鲁华是何泽慧的博士生,他说,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日本学习时,何先生曾问他是否打算回国,“她说要‘洋为中用’,考虑国内的发展和需求”。

  中科院软件所原副所长孙思敏说,何泽慧院士艰苦朴素的精神尤其令人敬佩,“她非常亲切,从来不把自己当成一个特殊的人,回家也是自己做饭。她只为国家付出,从来不索取什么”。

 
©20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