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 >> 纪念文章 >> 纪念文章

纪念文章

漂移室纪事

发表日期:2018-10-10高能所 陈元柏来源:放大 缩小

  漂移室拉丝终于完成了!比我原来的计划提前了一个半月!

  这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至少我们不用再值夜班了,不过晚班还得值。漂移室的试验、加工和拉丝等工作的完成,是大家两年多来辛苦努力的结果。在大家认真,精心和细致的呵护下,漂移室的建造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我还清楚的记得:有的老同志天天走在成飞的厂区里,有的顾不上家里几岁的孩子在外长期出差,还有的晚上12点还要到加工现场把好质量关,她们天天为漂移室的加工和组装与人“争吵”,那种执着认真的精神感动了成飞人,很多人都对我说,这是我的幸运。苏州仪器元件厂的总经理多次给我打电话“告状”,说我们的技术人员要求太苛刻,处处在“刁难”他们。我记得,在成飞餐厅吃饭时,他给我打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话,我们吵了一架。定位子完成后(最后一批定位子是总经理亲自送来的),他说没有我们的帮助,定位子的质量不可能达到现在的水平,他说我是幸运的,又是一次幸运。我幸运的地方还很多。我记得在那年的五一节期间,在束流测量的控制间,一位学生急得向我发火,“我不干了”。那是急的,也是累的。连续熬了多少个夜晚,只有他自己知道。漂移室到后,每天的工作任务都是按计划或提前,我们每位负责工作的人都是认真负责,积极想办法解决各种问题。我们的外协单位也在为我们抢时间,304所和机床研究所的人晚上也经常干到很晚。有一天夜里12点,丈夫把几岁的孩子哄睡了,开车来接妻子,看到他们的离开,我感到一阵内疚。为了漂移室,我们还得让家属操心。拉丝的试验工作,琐碎的拉丝准备工作,布丝机的调整,工人的培训等进展顺利为拉丝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证。拉丝中,每位值班员和测量人员为拉丝质量而尽心尽力,解决了拉丝中的许多问题。拉丝工人的管理,拉丝设备的保障,预应力杆的卸载,定位子的供应,清洁间的运行,丝张力的测量等等都井然有序,无论是什么时间从没有耽误过。每天早上当我拿着换丝的单子进清洁间时,工人们比我更想知道要换的丝是谁拉的。她们时时刻刻掌控着质量,关注着质量。在过去的一年中,多少人带病坚持工作,家里小孩生病和家里老人生病,没有人请过一天假。自从漂移室到后,好像没有人记得周末,没有人记得节假日,不知道什么时候是标准上班时间,他(她)们在默默地承担着,忍受着,奉献着。

  我是幸运的,我能与这样一群人在一起工作。

  漂移室拉丝的完成是漂移室建造的里程碑,远不是任务的结束!

  拉丝结束后,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后面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比前面的工作更难,前面建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对来说返工要容易一些,现在要是出现了什么人为的问题(当然,工作进展中的技术问题还得想办法)的话,损失可就大啦。这件事我已经多次反复地与大家讲过,一定要引起重视!进小厅时,请抬头看看那条标语“细节决定成败”,那不是给别人看的,我是想把这条标语放在大家天天能看到的位置,常常能提醒我们。做漂移室的精粹就是责任心。没有责任心,再高的水平,你也做不好漂移室(干别的我不敢说)。在以前也发生过一些不负责任的人为问题,在指出后,当事人都能认真地总结,对自己的失误进行检讨。我也一直在注意,还没有一个人屡犯同一种错误。我们的年轻学生在漂移室的建造过程中,素质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我认为这也是漂移室的一大成绩。对于习惯和素质的培养是要有时间的。制度是一种保证,但关键是自己的认识。

  接着,漂移室进入了全面测量阶段。我在年前对大家说过,漂移室的测量阶段由朱启明负责,宇宙线的测量由刘建北负责。具体的工作安排由他们制定。

  BESⅢ工程的CPM计划进行了调整,漂移室当年是装不进谱仪。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我们可以把工作做的更细一些,大家也不像以前那样感到天天有人在拿鞭子在赶。我们也需要适当的休息,体力和精力是有限的,还要注意合理使用。我记得十年前,我们值夜班比现在要辛苦,全部是手动测量,一天最多时拉丝有300根,好像远没有现在这种累的感觉,看来是老了!

  这段时间我老是发火,女儿说我患更年期综合症,有人说我是老年痴呆,反正是病得不轻。还有要注意在有时间的时候,要写点东西,要总结以前的工作,这是工程归档的要求,也是对自己有益的。写总结是整个工作的一部分,是工作水平提高的重要的一步。在写总结的时候,就会发现有些事情做过了却没有很好的理解,或者没有完全认识。要写清楚,怎么办?学习吧!在写的过程中,会发现当时要是这样做会更好一些,恭喜,进步啦!

  计划的调整也有一些影响,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漂移室安装工装的合同;清洁间的长期保证运行;宇宙线试验的气体;漂移室从布丝机里取出等(大家都清理一下),要与合作单位认真协商,做好计划,不要因为时间充裕反而误了事。

  我打字很慢,想到哪就写到哪,这里只是一时的兴起,不对之处请大家指正。一下子打了一大篇,很有成就感。

  (本文在“纪念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有奖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