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北京谱仪发现四夸克物质位列榜首
2014-01-02 |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本报讯(记者丁佳)美国物理学会主编的《物理》杂志2013年12月30日公布了2013年国际物理领域重要成果,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的成果“发现四夸克物质”位列十一项进展之首。
  该杂志网站称:“以前所有的实验都告诉我们,夸克总是两个或三个一起出现。今年夏天,在中国的北京谱仪Ⅲ合作组和在日本的Belle合作组报道,在高能正负电子对撞中发现了一个‘神秘粒子’,其中含有四个夸克。虽然人们对这个被称为Zc(3900)粒子的性质有多种解释,但‘四夸克态’的解释得到了更多关注。北京谱仪Ⅲ之后又发现了一系列含四个夸克的粒子。” 
  2013年3月,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组宣布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结构Zc(3900)。其中含有一对正反粲夸克且带有和电子相同或相反的电荷。这一发现提示该物质至少含有四个夸克,极有可能是科学家长期寻找的介子分子态或四夸克态。
  国际物理学界高度评价了这一发现。《自然》杂志评论称“找到一个四夸克构成的粒子将意味着宇宙中存在奇特态物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题为《新粒子暗示存在四夸克物质》的评论,指出“如果四夸克解释得到确认,粒子家族中就要加入新的成员,我们对夸克物质的研究就需要扩展到新的领域。”
  据了解,《物理》杂志每年会评选出一些真正在物理学界引起轰动的成果,综合考虑其在网络上的影响力、成果和发现的出人意料性或者衍生出更先进技术的可能性。
  《中国科学报》 (2014-01-02 第1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4/1/282034.shtm?id=282034
 
©2016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