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2015-05-13  | 文章来源: 科研计划处  | 浏览次数:

  报告简介:

  1988年建成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中国第一台高能物理加速器。它承载了中国几代科学家的期盼和梦想;它的诞生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特别关注;它在20世纪80年代被称为中国继“两弹一星”后最重大的科学工程。2009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顺利完成,继续在世界同类型装置中保持领先地位。

  报告人简介:

 

  张闯,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75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先后在美国费米加速器实验室、布鲁克海文实验室、SLAC实验室、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和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做访问学者。1992年晋升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担任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加速器顾问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粒子加速器。

  主要工作与获得的成果:多年来从事粒子加速器物理和技术的研究,先后参加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其重大改造工程的设计、建设和运行、改进,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副经理,负责加速器的设计和建造,带领团队完成工程建设并达到设计目标。目前主要参加BEPCII的运行与改进、中国散裂中子源和加速器驱动核嬗变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