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雾霾追因、健康效应与控制

2015-05-04  | 文章来源: 科研计划处  | 浏览次数:

  报告简介: 

  雾霾已经成为我国面临的一个异常严峻、严重影响到人民身心健康、生存环境、乃至国家形象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社会问题。霾污染的本质是细粒子(PM2.5)气溶胶污染,霾粒子的尺度比较小,平均直径大约在0.3-1μm左右;而且二次生成的超细颗粒物可占PM2.560-70 %。本报告主要介绍我国雾霾的成因、颗粒物组成及其健康效应,雾霾控制策略等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人简介:   

 

  徐殿斗,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本所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2012年晋升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方向:核分析技术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及辐射化学    

  主要工作与获得的成果:自从2000年以来,一直从事环境中痕量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分析方法学研究,特别是有机有毒污染物的分析方法学及其在我国环境中污染行为的研究,对我国一些典型地区有机有毒污染物的环境来源、行为、归宿和影响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工作。 

  当前的研究重点是:1)大气中有机有毒污染物。应用有机分析及色质谱分析技术研究典型城市地区大气中气态及超细/细颗粒物和降水中半挥发性的有机有毒污染物的时空变化趋势,了解典型城区大气中有毒有机污染物的来源、环境行为、归宿及其对人群健康暴露风险,系统开展大气中超细/细颗粒物中污染物的表征及其环境健康效应的研究。2)有毒有机污染物削减技术与污染控制对策。针对国家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和环境污染治理的需要,系统开展持久性有毒有机污染物的物理化学处理技术及其污染物降解机理的研究,为特殊污染物污染场地的管/治理和污染控制技术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从2002年起,连续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课题、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课题、环保部公益项目、北京科委重点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大项目、高能所创新项目、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项目等系列国家、国际组织、部委及地方项目10余项。先后获得了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CAA颁发的国际核分析青年科学家奖(Young Scientist Award2007),刘永龄奖特别奖2004)。合作专著一部,已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现为MTAA国际委员会委员,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IJRC-PTS)执行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