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首页   |   岗位网申系统   |   年度校园招聘   |   资料下载   |   研究中心   |   大科学装置   |   宣传册   |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中心简介  
  计算中心  
  2020-03-20 | 文章来源:   
 
 
 
 

  计算中心是为高能所大科学工程提供计算服务和网络支撑的部门。负责建设、运行和维护大规模的高性能科学计算和网络环境,是国际高能物理网格计算平台的中国区域中心。同时开展高性能计算、海量存储、网格计算与云计算、志愿计算、高速网络、网络安全等高能物理相关的计算技术研究,是目前中国队伍最为齐全、技术力量最为雄厚的高能物理计算中心。除了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之外,计算中心还负责高能所的科研信息化建设,为科研管理等提供信息化系统和服务支撑。

  高能所计算中心为我国互联网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1986年8月,通过北京710所和奥地利广播电台建成了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之间的我国第一条国际计算机通讯线路,并从高能所向CERN 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1988年8月,通过卫星数据通讯线路建立高能所到CERN的X.25连接,高能所的VAX785计算机成为中国第一台连入国际互联网的计算机。1993年3月2日,高能所租用的国际卫星信道建立的64Kbps 专线正式开通,成为我国连入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根专线。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人事局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2019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人力资源处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hr@ihep.ac.cn
高能所人力资源
微信公众号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