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学术活动
第112讲:羲和装置超强涡旋激光产生与应用研究进展
2023-08-15 | 【

报告题目:羲和装置超强涡旋激光产生与应用研究进展

报告人:王文鹏研究员

主持人:李大章研究员

时间:2023823日(周三)09:00

地点:高能所主楼C305会议室

  第112讲:羲和装置超强涡旋激光产生与应用研究进展

  报告摘要:

  本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基于上海超强超短激光装置(SULF)在超强涡旋激光(LG)方向的创新研究:2019年在理论模拟上提出将光镊和CPA技术的结合,实现新型相对论“涡旋刀”的概念;2020年,研发大尺寸反射式相位板并应用到PW激光装置上,实验中获得了国际最强的飞秒PW涡旋激光;最近进一步在羲和激光(SULF)装置上,LG激光强度突破1020W/cm2。利用该相对论涡旋激光,系统开展了激光驱动电子加速、质子加速、质子成像等理论与实验研究,为激光驱动等离子相互作用提供了多一维度(角向维度)调控,对于惯性约束聚变中的快点火、聚束粒子加速、天体物理中喷流形成等研究方向,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报告人介绍:

  王文鹏,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上海超强超短激光(SULF)大科学装置物理组组长,入选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岗位、尚光青年领军人才(甲类)、上海市优秀科普讲解员、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青年编委等。一直从事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已在Phys. Rev. Lett.、Appl. Phys.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作为负责人承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EUV光刻光源系统设计课题研究,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SULF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15项,作为项目骨干多次参与强光国重实验室的大科学装置项目(SULF、SEL和光刻机光源)攻关。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