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学术活动
第109讲:环境振动对现代高技术设备的影响及评估
2023-05-15 | 【

       时间:2023年5月17日(周三)上午10:00

  地点:高能所主楼C305会议室

  报告人:雷军 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环境振动对现代高技术设备的影响及评估

  第109讲:环境振动对现代高技术设备的影响及评估

报告摘要:随着现代高科技产业和相关基础科学研究在我国的快速兴起。环境振动对高技术设备工作稳定性的不利影响日益凸现。深入了解和可靠评估环境振动的影响,对于已建或新建的高技术实验室、产业园、大科学类装置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更是实际需要解决的工程问题。与大多数传统技术领域涉及的设备安全性和稳定性要素不同,在高技术设备相关的振动问题中有两个因素比较突出。一是高技术设备稳定性对振动的限值极端苛刻,对于环境中存在的远远低于可感知、甚至一般观测设备难以检测到的微弱振动十分敏感。这些振动往往是由位置已知或未知的多个振源共同产生、再干涉叠加而成,不仅频率成份丰富且随时间不断变化。给基于点源或单一振源假设的传统振动评估方法及其结果带来显著的不确定性。二是所有振动都是在经过地球介质传播后进入设备或装置支架的。由于地层显著的非均匀性,加上近地表地球介质力学特征的强烈非线性,对振动不仅存在滤波、衰减作用、也存在增频、放大作用。其影响是,即使已知某些外部振源的全部振动特征也无法简单预测设备支架处振动的强度和频率特性。环境振动的上述特殊性和复杂性因场地不同、介质条件和振源不同而有差异。要了解装置支架以及装置实际受到的环境振动干扰,唯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多点以及长时间的观测,在取得充足实测数据的基础上,综合评估振动对装置的真实影响。并在此前提下有针对性的对设备或装置进行减隔振。本报告通过一些案例介绍环境振动对现代高技术设备的影响及其评估方法。
报告人介绍:雷军,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震学会强震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前后三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北京大学十佳教师霜梅奖、北京大学奖教金优秀教师奖等若干奖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矢量信号处理方法及采用该方法的矢量信号处理系统”。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6至今关注与现代高技术密集区、科学工程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区等相关的环境振动问题。曾主持北京市科委攻关项目《北京市地铁16号线对北京大学精密仪器实验室震动影响综合研究科研实验研究》一级子课题。发表期刊论文40余篇,发表环境振动影响监测和评估的工程报告10余篇,包括对地铁振动影响的预测、分析、评估等,合作完成理论和工程专著3部。

讲座照片

第一佰零玖讲:环境振动对现代高技术设备的影响及评估

雷军 副研究员  报告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