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综合新闻
CEPC 650MHz速调管首支样管完成脉冲功率800kW和连续波功率400kW测试
2020-06-17 | 【

  227日和37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ircular Electron and Positron ColliderCEPC650MHz速调管首支样管于输出功率分别达到连续波400kW和脉冲800kW(占空比40%),在800kW功率下,微波转换效率62%1dB带宽大于1.0 MHz,增益大于43dBCEPC 650MHz速调管样管脉冲功率800kW和连续波400kW测试成功,填补了国产速调管在P波段的国内空白,标志着我国在P波段连续波速调管自主研发方面取得突破。 

  CEPC 650MHz速调管样管研制采用产学研联合创新模式,由中科院高能所完成设计,电子所承担电子枪和谐振腔串加工,昆山国力大功率器件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收集极及相关附属设备加工,并在昆山市政府的支持下,建设了所需的装配厂房和排气台。201910月在昆山国力完成总焊、排气和后装配,1225日运抵高能所,202016日开始加电调试。在2020年春节后疫情关键时期,项目组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加班加点,在完成速调管冷高压老练、高压老练和连续波400kW功率输出后,进行了800kW占空比40%的功率测试。 

  1964年在谢家麟领导下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支大功率速调管以来,国产速调管取得了长足发展,部分国产速调管已成功运行于大科学装置中,但在P波段(0.3GHz-1.0GHz)连续波速调管方面依然完全依赖进口,随着大型环形对撞机方案的提出,高效率连续波速调管成为国际前沿热点,CEPC 650MHz速调管首支样管的测试成功,也为正在开展的高效率连续波速调管研制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CEPC TDRTechnical Design Report)阶段关键技术瓶颈的重要突破。 

  CEPC 650MHz速调管首支样管的研制受王贻芳科学家工作室经费和高能所科技创新项目经费支持。 

CEPC 650MHz速调管样管

CEPC 650MHz速调管样管就位排气台

800kW脉冲运行(40%占空比,水负载测试平均功率320kW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