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综合新闻
中科院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年会召开
2018-02-22 | 【

  2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学术年会在中科院高能所召开。来自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高能所的10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高能所党委书记潘卫民,副所长陈刚、秦庆,以及实验室成员共160余人参加了年会。 

  大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潘卫民主持。会上,黄敏副局长和陈刚副所长发表了讲话,肯定了高能所加速器队伍的辉煌过去、各项大科学工程的成功建设以及实验室成员们的辛苦工作和奉献精神。黄敏指出:加速器装置是集合多学科的特殊领域,对国民发展有着特别重要的作用,鼓励大家多进行基金和院项目的申请,并希望将来实验室向着国家实验室的方向努力和迈进。 

  院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庆对实验室2017年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简要回顾和总结,同时也对实验室管理、人才培养、国际国内合作以及未来发展的目标,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并提出了实验室的管理方针与规划目标。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有进研究员应邀作年会特邀学术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兰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项目。实验室的六个重点学科方向的报告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在2017年度的研究进展;2015年和2016年获得实验室经费资助的6个自主部署课题和3个开放课题进行了结题报告,2017年获得资助的6个自主部署课题进行了一年来进展报告,学术委员会为各课题进行了评分并提出问题和建议。 

  212日,院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森玉院士主持召开了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与会人员对211日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讨论,大家认为过去的一年实验室的物理与技术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特别是国产超导高频腔在用户装置(BEPCII)上带束运行,此为国内加速器领域的又一个里程碑。委员们表示各课题的进展报告和结题报告反应出部署的课题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并且报告质量逐年提升,年轻人进步很大。学术委员们也提出了期望:希望各个课题方向要多注重成果的总结,凝练其中的物理,发表高质量文章;希望实验室着眼要更加长远,凝练发展方向,更多地加强与其他单位的交流和合作。 

黄敏发表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