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英文版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授...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第21...
·2023年LHAASO科学运行工...
·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暨光电...
·CSNS高能非弹谱仪成功出束
·曹俊研究员获首期“新基...
·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实验...
·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
·CSNS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
·CSNS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
·LHAASO观测表明:PeV 质...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
·2022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
·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
·北京谱仪实验在超子辐射...
·第八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
·CSNS白光中子束线完成“...
·第三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
·BESIII实验首次观测到含...
·北京谱仪Ⅲ实验首次发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王贻芳到东莞分部作《创新、高能和未来》专题报告
2020-06-17 | 【

  616日,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到东莞分部作题为《创新、高能和未来》的报告,报告中,他结合自己参与工程和科研工作的经验和经历,畅谈了对于“创新”的深刻理解。东莞分部300余名职工现场倾听了报告,北京本部设远程视频。 

  报告由高能所副所长陈延伟主持,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高能所的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的高能物理研究中心,这也和总书记对于坚定科技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的目标是一致的;王贻芳所长的报告,是他通过实践引发的对创新创造的思考,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并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报告的开场,王贻芳回顾了多年来高能所在科研工作和大科学装置建设、预研、运行方面取得的成就。王贻芳指出,高能所亟需更多原始创新和重大科学产出,所内职工要通过大力创新,化“危”为“机”。他强调,创新是根本,不能以完成任务为满足,要勇于寻找“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目标,通过创新实现卓越。 

  此外,王贻芳还分析了应该如何创新:既要有历史的积累,也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通过建立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创新技术和设备,设计原创和独特的方案思路,从而产出重大科学成果。王贻芳结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大亚湾和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实例,阐释了只有面对技术挑战拥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以更高的目标、意愿、措施、要求和资源推动创新,才能从追赶实现超越的理念。他还说,这种理念也将引领高能所未来的发展,例如在CEPC开展创新性的预制研究,应用这样的理念,未来才能有望实现变革性的关键技术突破。 

  王贻芳最后提到,创新是高能所未来发展的核心与关键,他号召全所职工“目标高远,脚踏实地”,以创新使高能所成为国际粒子物理及相关技术中心,并培养出一批国际科技界的领军人物。 

  报告结束后,王贻芳与东莞分部青年研究员进行座谈,倾听了与会青年在科研工作和生活中的意见和建议。科研人员畅所欲言,提出诸多有建设性的议题,例如“如何加强大科学装置In-house研究”等。 

  王贻芳到东莞分部作《创新、高能和未来》专题报告 

  王贻芳报告现场 

  王贻芳到东莞分部作《创新、高能和未来》专题报告 

  东莞分部报告会现场 

  王贻芳到东莞分部作《创新、高能和未来》专题报告 

  王贻芳与青年研究员座谈 

原文链接:http://web.ihep.ac.cn/gnxw/yw_kydt/2020nyw/06/731264.shtml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46    Email: chenml@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