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英文版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授...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第21...
·2023年LHAASO科学运行工...
·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暨光电...
·CSNS高能非弹谱仪成功出束
·曹俊研究员获首期“新基...
·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实验...
·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
·CSNS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
·CSNS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
·LHAASO观测表明:PeV 质...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
·2022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
·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
·北京谱仪实验在超子辐射...
·第八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
·CSNS白光中子束线完成“...
·第三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
·BESIII实验首次观测到含...
·北京谱仪Ⅲ实验首次发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高能所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云直播活动
2020-05-23 | 【

  5月23日上午,中科院高能所举办了以“云游高能所 探秘微世界”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活动与腾讯新闻、B站等平台合作,采用在线直播方式,带领公众云游高能所玉泉路园区多个实验室。各平台共获得27万点击量。  

  直播活动由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项目办主任、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项目总师陈刚主持。活动前,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副所长董宇辉向观看直播的网友介绍了高能所的历史、研究领域等基本情况,并对观众们表示欢迎。  

  在持续两小时的云游活动中,主持人陈刚带领公众领略了多个实验室的工作和成果,三十多位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了讲解和演示。  

  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云参观”环节,讲解员通过对沙盘模型的演示,向观众展现了对撞机的全貌。之后,画面切换到对撞机的“大脑”中央控制室、对撞机的“眼睛”北京谱仪控制室以及同步辐射大厅,科研人员全方位解读了科学家如何操作对撞机、并利用正负电子对撞数据进行科学研究,以及如何利用对撞机的“副产品”同步辐射光进行多学科实验研究。  

  按照参观行程,云直播依次在超导厅、速调管、超导腔、精密磁测、硅探测器等实验室,向线上观众展示了高温超导带材临界电流测试和超导磁悬浮小实验,以及包括高能所自主研发的第一支国产P波段速调管、几种高性能超导腔、多种精密磁铁、高性能硅探测器等精密、高端、领先的实验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主持人还与空间实验室科研工作者一同带领观众观看了“慧眼”的实时运行情况,了解科学家如何与卫星“互动”;一起观看了“测量身边常见物品的辐射水平、多种CT设备及对多种物品的扫描成像结果”的实验;一同与考古实验室工作者观看古陶瓷真伪鉴定的演示实验。  

  本次活动是高能所2020年公众科学月活动的一部分。从5月29日起的未来两个月,高能所将在每周通过多渠道推出科学家科普视频。本次活动由中国物理学会和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协办。  

 

主持人陈刚与魏龙、董宇辉致辞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

 

工作人员合影

原文链接:http://www.ihep.cas.cn/xwdt/gnxw/2020/202005/t20200523_5585119.html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46    Email: chenml@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