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英文版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授...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第21...
·2023年LHAASO科学运行工...
·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暨光电...
·CSNS高能非弹谱仪成功出束
·曹俊研究员获首期“新基...
·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实验...
·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
·CSNS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
·CSNS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
·LHAASO观测表明:PeV 质...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
·2022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
·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
·北京谱仪实验在超子辐射...
·第八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
·CSNS白光中子束线完成“...
·第三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
·BESIII实验首次观测到含...
·北京谱仪Ⅲ实验首次发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中国参与制定的新标准xTCA正式发布
2011-11-07 | 【
10月18日,由国际高能物理界启动并组织制定的新一代仪器标准xTCA的两个硬件规范,在美国维克菲尔德由通讯、军事及嵌入式计算机业界的国际标准组织PICMG正式发布,该标准的正式发布标志着这一标准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xTCA标准全称为xTCA for Physics, 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IHEP)和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美国费米实验室(FNAL), 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心(DESY)等国际大型高能物理实验室联合业界著名厂商发起制定,该标准制定的目的是用于高能物理实验中加速器测量与控制设备及实验数据获取设备的设计,也是工业计算机控制设备的事实标准,可以应用在工业过程控制、航空航天、国防、医学等领域,是相关领域的重要标准。本次发布的是xTCA 的两个硬件设计规范--PICMG3.8规范和MTCA.4 规范。软件规范的制定还在进行。

高能物理研究所“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新标准制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验室科研人员在从BESIII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研制过程中取得的经验中认识到了制定新标准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及其与国际电气与电子学工程师学会(IEEE)等国际组织内相关科学家的密切联系,使得共同发起制定该新标准成为可能。2009年正式成立的标准制定协调委员会(CCTS)的常务职员主席、会议秘书、文件秘书分别由SLAC的R. Larsen教授、美国三环公司的A. Lowell博士和高能所的刘振安研究员担任。协调委员会下设硬件标准制定工作组和软件标准制定工作组,每周召开一次电话会议。2009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北京成功组织承办了第三次xTCA技术研讨会。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一支团队正在开展xTCA的相关设计,部分成果已被德国PANDA实验、日本Belle II等实验、德国DEPFET合作项目采用,目前北京谱仪亮度探测器的读出升级设计也在进行中。这些设计成果在2010年葡萄牙里斯本的第四次xTCA技术研讨会和2011年瓦伦西亚的第五次xTCA技术研讨会,及IEEE的年会报告中得到广泛肯定,标志国家实验室的相关设计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国内推广该标准的应用,并愿与兄弟单位进行合作研究。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46    Email: chenml@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