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英文版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快讯
·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授...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第21...
·2023年LHAASO科学运行工...
·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暨光电...
·CSNS高能非弹谱仪成功出束
·曹俊研究员获首期“新基...
·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实验...
·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
·CSNS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
·CSNS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
·LHAASO观测表明:PeV 质...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
·2022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
·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
·北京谱仪实验在超子辐射...
·第八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
·CSNS白光中子束线完成“...
·第三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
·BESIII实验首次观测到含...
·北京谱仪Ⅲ实验首次发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中国高能物理的奇葩: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新华视频)
2011-01-23 | 【

 

(标题)(辉煌十一五)中国高能物理的奇葩: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主持人:在“十一五”期间,中国一批科技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成果丰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负责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就是其中的一项。

解说:凝聚着几代高能物理学家梦想与心血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1988年10月建造成功,被称为是中国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在高科技领域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

随着高能物理高精度研究的展开,针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重大改造工程2004年初正式启动,总投资6.4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期五年。2009年7月17日完成了对撞性性能提高一百倍的目标,通过发改委验收,这标志着历时五年的改造工程圆满结束,成为国际同类装置的最先进代表之一。

同期: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陈和生

因为这个领域,出了大量的成果,使人家看到在这个领域里头还有很丰富的科学成果的矿产,俄罗斯、美国也都提出来要造新的加速器,或者是把他们的加速器转移到这个能区来运行。所以这就涉及到我们到底能不能保持我们在这个领域里的一席之地。

解说:中国科学家们将最初的单环改造方案改为双环方案,设计对撞亮度比原来的对撞机高30到100倍,远高于当时最先进的康奈尔大学对撞机。此外,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实现了多项突破,还开创性地边建设边提供同步辐射光,坚持“一机两用”,创造了世界上类似加速器建设和调束记录等。

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世界同类型大科学装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同时,一支年轻的科研队伍在工程建设中成长起来,多项延展性技术有了突破性提高,为中国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46    Email: chenml@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