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英文版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重大科研任务  
  其他科研成果  
  获奖情况  
  论文发表  
  专利情况  
  新闻快讯
·中国散裂中子源团队获授...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第21...
·2023年LHAASO科学运行工...
·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暨光电...
·CSNS高能非弹谱仪成功出束
·曹俊研究员获首期“新基...
·中国散裂中子源用户实验...
·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
·CSNS能量分辨中子成像谱...
·CSNS工程材料中子衍射谱...
·LHAASO观测表明:PeV 质...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
·2022年度环形正负电子对...
·北京谱仪Ⅲ实验国际合作...
·北京谱仪实验在超子辐射...
·第八届环形正负电子对撞...
·CSNS白光中子束线完成“...
·第三次闪烁玻璃合作组会...
·BESIII实验首次观测到含...
·北京谱仪Ⅲ实验首次发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三、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2011-01-03 | 【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开展前沿学科及高新技术研究的先进大型实验平台,能够为我国的多学科研究在国际上占领一席之地提供良好的机遇。中子散射应用在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纳米等学科领域,有望使我国在如量子调控、蛋白质相互作用、高温超导机理等重要前沿研究方向实现突破。高能所承担了散裂中子源工程实验分总体的主要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进入到了预制研究阶段。重点实验室主要进行了“带宽转子样机控制系统”、“中子探测器”、“中子实验装置及3He管探测器阵列样机”、“3He管阵列的电子学和样机设计”的研制工作,确定了带宽限制斩波器的物理参数,完成了样机的机械设计和机械加工,初步实现了斩波器模型机的相位控制。中子探测器方面,成功研制出有效面积为200x200mm的多丝正比室位置灵敏中子探测器,掌握了高气压下室体密封、气体净化等关键技术。初步测试表明,探测器有好的n-γ鉴别能力,位置分辨好于2x2 mm。3He管中子探测器单元制作已经完成,初步测试结果表明其n-γ鉴别和位置分辨能力基本能够满足谱仪需求。16通道的3He管阵列的电子学样机系统设计与制作也已完成,在校准刻度模式下,电荷分辨达0.4fc,积分非线性达0.3%。在今后的几年中,高能所需要克服异地建设的困难,完成CSNS工程的建设,实现稳定运行。

代表性文献:

1. 散裂中子源可行性研究报告

2. Study of the RPC-Gd as thermal neutron detector,钱森、王贻芳、张家文、李金、陈元柏、陈进、王志刚、马烈华,CPC(HEP & NP) 中国物理 C 2009 33 (09): 769—773

3. Preliminary Study of a Neutron Beam Monitor Based on Boron-Coated GEM, ZHOU Jian-Rong, SUN Zhi-Jia, LIU Ben, WANG Yan-Feng, YANG Gui-An, ZHOU Liang, XU Hong, DONG Jing, YANG Lei , LI Yi, Chinese Physics C (2010)

4.CSNS谱仪-中子探测器初步设计,孙志嘉、杨桂安、许虹、周健荣、王艳凤、刘荣光、刘贲、周良、董静、杨雷、李仪,第十五届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学术年会会议文集(2010)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46    Email: chenml@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