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中科院粒子物理卓越创新中心 >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2014-08-04 | 浏览次数: | 【

  以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科院理论所、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湘潭大学、复旦大学等其他研究所和高校组建的“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将以研究物质深层次结构及其相互作用为根本目标,通过二十到三十年的努力,取得一批重大成果,成为国际领先的粒子物理研究中心。 

  人类对物质结构的探索在很大程度上驱动了近代科学的发展,衍生出化学、原子物理、原子核物理及粒子物理等基础学科。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基于加速器的粒子物理研究带动了许多学科的发展,除自身成为科学的最前沿之外,也为其它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手段和平台。例如,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建立及其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建设使欧洲成为国际粒子物理研究的中心,其发明的互联网也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中国的粒子物理研究,要力争走在世界前沿,使我国在世界科学发展的前沿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通过多方合作,引进、研发尖端技术,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与国家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提供动力。以此为目标,本卓越创新中心将建设国际知名的中微子研究基地和t-粲物理研究基地,取得国际瞩目的科学成果,在这两个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引领国际研究的方向;也将积极努力,参与国际高能物理实验高能量前沿研究,争取在TeV能区物理做出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工作,并争取在我国建设一个大型加速器基地,在高能量前沿也实现国际领先。本中心以“建成国际著名粒子物理综合研究中心”为使命,绘制了未来30年的发展路线图。 

  

 

  粒子物理实验发展路线图 

    

  我们将抓住机遇,有效组织国内的人才队伍,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分配和利用,依托重大设施,保持和发展我们的优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向粒子物理前沿的各个方向发展,尤其是中微子、强子物理、暗物质探测和希格斯物理的研究方面取得国际领先的重大研究成果。 



中科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 Copyright 2013-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市918信箱 邮政编码:100049 电话(内):010-88235148 邮箱: wujh@ihep.ac.cn


中国科学院大学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清华大学 | 北京大学 | 山东大学 | 南京大学 | 上海交通大学 | 中科院理论所 | 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