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广东省极端条件重点实验室2024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的通知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4-02-01
】 【】 【

广东省极端条件重点实验室是2023年经广东省科技厅批复成立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由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牵头,中山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合作共建。实验室执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瞄准学科前沿、选择特色课题、集中有限资源开展前沿领域和关键技术的研究,以推动极端条件领域的发展,致力于研发国际先进的相关关键技术,实现多种极端条件设备的国产化,助力量子、材料、生命、高端医疗器械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相关科学技术的推广、转移及应用,同时建立和培养一支优秀的学科团队。本实验室现开始受理极端温度场、极端电磁场、惰性气体极化环境、极端条件相关工程技术以及极端条件相关前沿技术等方向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特别鼓励与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相符的创新研究。

  1. 开放课题申请对象

国内(含港澳)各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在职研究人员,均可向本实验室提出课题申请。外单位申请人需联系实验室固定人员作为合作者,协助课题实施。

二、实验室主要支持以下方向的研究课题:

1.极端温度场技术与应用

1)低温条件下的传热传质、关键器件与新技术研究

2)高温/超高温条件的产生、监测方法与应用研究

3)基于大科学装置高低温环境条件的新材料与新方法研究

4)涵盖极端温度场的多场耦合技术研究及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

2.极端电磁场技术与应用

1)极端强磁场下中子实验新方法、新设备的研究与制造

2)极端强磁场下新型材料改性技术与场致效应研究

3)极端电磁场下功能材料与精密设备服役性能研究

4)极端电磁场下新材料在磁存储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实验技术研究

5)基于大装置强磁场多约束边界条件下的高精度磁场研究

6)基于高温超导材料的强磁场技术研究

3.惰性气体极化技术与应用

1)用于惰性气体中子极化的关键玻璃气室原材料、特种实验电源、精密磁体及耐高温非金属无磁材料的研制

2)强电子关联体系材料的极化中子散射应用和方法学研究

3)超导约束中子调控方法和技术研究

4)极化装置中设备基准高精度传递测量技术研究

4.极端条件前沿技术

1)极限真空条件下材料及结构特性应用研究

2)强辐照条件下材料及结构特性应用研究

3)极端光学样品环境技术研究

. 开放课题申请的程序:

1.申请者填写附件1:《广东省极端条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于2024410日前将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1份,单位填写意见并加盖公章)寄送到联系地址(以寄出时间为准),同时须提交内容一致的电子版材料一份至指定邮箱(gdsjdtj@ihep.ac.cn),逾期不予受理。

2.课题申请经本实验室组织专家评审,由实验室室务委员会确定最终资助课题。研究课题获得批准后,实验室将开放课题批准通知书下达给申请者,并与申请者所在单位签订项目合同书。

3.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课题择优支持能产出较好研究成果的课题,研究期限2年,预计资助5项,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5万;一般课题着重培养年轻科研人员,研究期限2年,预计资助10项,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3万。

4.项目执行中期需填写开放课题进展报告,结束时要填写开放课题结题报告。

5.重点/一般课题结题时应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至少2/1篇被SCI检索的学术论文,且实验室合作者需列为该论文的共同作者,并将本实验室及课题批准号按照规范进行标注。

6.申请者须在申请前仔细阅读附件2:《广东省极端条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条例》。

7.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国栋(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

通讯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子源路1

邮编:523803

电话:0769-88931178

E-mail:gdsjdtj@ihep.ac.cn

(注:纸版、盖章的申请书请寄原件1份)

附件1:广东省极端条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附件2:广东省极端条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条例(试行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