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23年度中国散裂中子源高分辨中子衍射仪与高压中子衍射仪用户研讨会会议通知(第二轮通知)
文章来源:东莞研究部  2023-03-09
】 【】 【

  一、会议主题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2018年8月,中国散裂中子源通过国家验收,开始开放运行,已完成用户课题800余项,围绕“四个面向”,在材料科学、物理、化学、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科学成果。 

  为满足急迫的国家重大需求和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充分发挥装置的作用, CSNS与合作单位共同推进包括高分辨中子衍射仪与高压中子衍射仪在内的新谱仪建设,进一步扩展研究领域,提升研究能力。高分辨中子衍射仪由CSNS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合作建设,为我国首台、世界先进水平的超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仪。高压中子衍射仪由CSNS与南方科技大学合作建设,是我国第一台飞行时间法高压专用中子衍射仪(兼具成像功能),可以与丰富的高压环境相结合,开展原位高压中子衍射研究。这两台谱仪各具优势和特色,能够为凝聚态物理、化学、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的研发提供世界一流的结构表征平台,有助于推动我国基础前沿研究和关键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目前两台谱仪已进入建设后期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建成。 

  为了使两台谱仪更好地满足国家相关领域的发展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和拓展谱仪的应用方向,培育和建立谱仪用户队伍,扩大用户交流合作,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联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学计划举办2023年度用户研讨会。本次会议已特别邀请陈和生、张锦、俞书宏、陈小明、邢献然、赵予生、邹如强、潘锋、陈东风等专家莅临东莞,为谱仪的发展和定位提供宝贵意见,同时也为谱仪的调试和首批实验提供指导。 

  本次研讨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在此,诚挚地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参会交流! 

  二、会议信息 

  1.会议时间:2023年3月24日—3月26日; 

  2.线下会议地点:东莞市东莞迎宾馆; 

   3.住宿地点:东莞迎宾馆 (具体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南城街道桃源路1号) 。 

  三、会议日程安排 

  四、会议注册 

  1.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由于线下人数有限,有意到场参会的谱仪用户,请及时联系会务组成员,我们将根据报名人数综合考虑后进行安排。所有有意愿参会者,请务必扫描下面二维码填写会议回执表(仅供会务人员统计使用): 

  

  2.本次会议不收取注册费 (差旅费自理)。 

  五、会议举办单位 

  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主办)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南方科技大学 

  六、会务组成员联系方式 

  缪  平 miaoping@ihep.ac.cn 

  康  乐 kangl@ihep.ac.cn 

  谢  武  xiewu@ihep.ac.cn 

  谭振宏  tanzh@ihep.ac.cn 

  季文海  jiwh@ihep.ac.cn 

  袁  宝  yuanbao@ihep.ac.cn 

  高德祥  gaodx@ihep.ac.cn 

  肖荫果  y.xiao@pku.edu.cn 

  韩松柏  hansb@sustech.edu.cn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