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新闻
硼药及BNCT研讨会在东莞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2023-03-23
】 【】 【

  2023年3月19-21日,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主办、国科中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硼药及BNCT研讨会”在东莞散裂中子源园区顺利召开。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担任大会主席,中科院高能所郝权研究员、邢更妹研究员联合召集,南方科技大学谢作伟院士、国家纳米中心赵宇亮院士等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研究所、医院、药企的100多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高能所所务委员、东莞研究部副主任王生主持,陈和生院士致开幕辞,谢作伟院士、赵宇亮院士分别做了《碳硼烷的可控官能团化及在BNCT中的潜在应用》《药物递送纳米技术》的大会特邀报告。大会报告由东莞研究部副主任梁天骄研究员主持,山东肿瘤医院李宝生教授、北京大学刘志博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魏启春教授分别作了《免疫时代放疗之思考-以食管癌为例》《中子俘获治疗药物及抗肿瘤免疫效应》《BNCT临床相关研究与展望》的报告。专题报告环节,12位与会专家分别针对硼药研发中的硼化学、BNCT联合其他肿瘤治疗、诱导免疫的机制、硼药的临床转化、BNCT治疗技术等方面报告了最新的进展,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21日下午,与会专家参观了位于中国散裂中子源园区的BNCT实验装置和位于东莞市人民医院的BNCT临床装置。会议,为国内硼化学及硼药、硼中子治疗技术及临床应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各优势研究领域的联合及硼药和BNCT技术的发展。 

  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是一种将中子照射与靶向硼药物相结合的、细胞级精准的、国际最先进的肿瘤放疗治疗手段。中科院高能所BNCT团队2020年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加速器BNCT实验装置,为BNCT和硼药研究提供了重要研究平台。2022年, BNCT临床治疗中心在东莞市人民医院建成,并即将调试投入使用。医疗器械型式检验、人体临床实验和取证等相关工作正同步推进,助力设备早日实现临床应用,造福国内癌症患者。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