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新闻
曹俊研究员获首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
文章来源:所办  2023-01-13
】 【】 【

  作为目前国内社会资金资助基础科研力度最大的公益项目之一,“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今日(1月13日)揭晓首期获资助名单,高能所曹俊研究员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

  曹俊主要从事中微子物理研究和中微子探测技术研究。2004年入职高能所,从事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为2012年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做出关键贡献,并于2013年起担任国际合作组共同发言人,领导大亚湾的研究工作。他是江门中微子实验的提出者之一,目前担任项目常务副经理和国际合作组副发言人。

  中微子研究是在粒子物理标准模型之外寻找新物理的关键突破口之一。在“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支持下,曹俊研究员将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解决中微子质量顺序、能谱反常等科学问题,并发展新型中微子探测技术,进一步拓展中微子研究领域。

  除曹俊外,本次获资助的科学家还有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7位。

  “选人不选项目”,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最鲜明的特色,这意味着不对获资助的科学家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不考核论文数量,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向研究员提供长期、稳定、灵活的资助,期待他们全力以赴,探索人类未达之境。

  据悉,“新基石研究员”资助类别分为两类: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由科学家主导,2022年腾讯公司宣布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成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独立运营,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曹俊

曹俊工作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