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20年综合新闻
马边中学颁发第十三届“高能物理奖助学金”
文章来源:实验物理中心  2020-10-26
】 【】 【

  1023日,中科院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毛泽普、中心党总支代表王志民和中科院“青促会”会员钱小辉、团支部代表吴科伟一行到访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马边中学,颁发第十三届“高能物理奖助学金”,并举行了科普报告会及座谈会。 

  高能所来访人员,马边中学校长朱敏、副校长曾禹梅与马边中学优秀学生代表召开了座谈会。会议了解了同学们的具体想法、实际问题,并与他们一起探讨了学习、生活和今后规划的问题,整个座谈会气氛轻松和温馨。 

  按照大会传统,王志民和钱小辉分别为同学们作了《从宇宙到中微子》和《大科学装置——江门中微子实验》两场科普讲座。王志民以科学发展历史的角度对科学发展历程和中微子研究的意义进行了介绍,从人类对宇宙的观测、认识出发,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科学史上主要发展节点和驱动力,展示了人类对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的持续探索,给同学们讲述了中微子研究的重要意义。钱小辉介绍了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的设计过程,讲述了在探测器设计过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挑战,江门中微子实验设计上的多项创新性成果,并和同学们讨论了不同专业方向所学所用的重要价值。他说,江门中微子实验大科学装置需要一批不同专业的人才历经近10年时间才能最终建成,并开始运行取数。科普报告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同学们都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加倍努力,将来为祖国做更大贡献。 

  随后,第十三届“高能物理奖助学金” 颁奖大会暨马边中学年度总结大会召开。马边中学副校长李强主持大会,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朱敏及全体师生参加了大会。王志民首先代表高能所到访人员讲话,他简要介绍了高能所发展历程以及与马边中学交流的良好初衷,并转达了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科研计划处、财务资产处全体成员对马边中学师生的问候和祝愿,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争取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最后,朱敏发表讲话,他感谢高能所对马边中学长期以来的关注与支持。本次大会共有66位同学获得“中科院高能物理奖助学金”表彰和奖励。 

  通过实地走访,高能所代表感受到了马边彝族自治县、马边中学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年轻同学们的巨大活力,但同时也感受到了国家发展不均衡,学校特别是许多同学努力的艰辛和艰难。 

  背景介绍:为了让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捧出一颗爱心,献上一份真情,帮助、激励贫困学子成才”活动,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和科研计划处全体人员坚持开展了对马边中学优秀、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并于20093月正式设立了马边彝族自治县中学校“中科院高能物理奖助学金”。截至目前,双方已经开展了12年共计13次互访交流活动。 

 

  颁奖仪式后双方合影

 

  座谈会现场

 

  科普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